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特别策划 -> 重大活动

“百井扶贫”工程

来源:宁夏党史学习教育网 时间:2020-03-16

  张莉

  1996年,宁夏军区为落实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在全国极贫地区宁夏南部山区开展了“百井扶贫”工程。这项工程计划在500天内,在南部山区8个县50个最缺水的乡打深水井100眼,解决50万人和500万头牲畜的饮水问题。宁夏南部山区是回族聚居地区,面积近4万平方公里,人口191万,其中回族95.8万,是全国有名的贫困地区之一,素有“贫困甲天下”之称,而贫困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极度缺水——年降水量仅250毫米左右,而年蒸发量却高达2200毫米。水是生命之源。这里长期严重缺水的状况甚至反映到了“一碗水”“狼刨水”“喊叫水”“干沟”“沙沟、枯井”等地名文化之中,氟病受害者达数十万人。因为缺水,土地干涸,经常裂着2厘米宽的大口子,当地百姓用水靠水窖集流生活,有的窖水不够用,就到几十里以外、花30元钱买一车水饮用。1991年至1996年,宁南山区连续5年大旱,使长期以来靠“天”吃饭的回汉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更为困难,一些乡村粮食绝产、部分群众外出打工、乞讨。给水团官兵把为群众找水打井当作为党树碑、为民解忧的一件大事放在了心上。他们派出给水团12名技术骨干用两年半时间,在宁南山区勘查出150个深富水点。

  1995年底,宁夏军区决定在西海固地区实施“百井扶贫”双拥工程,得到国家水利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全力支持。“百井扶贫”施工井点主要分布在回族聚居或回汉杂居的西吉县沙沟、白崖、将台、兴隆、什字、夏寨、西滩、偏城乡(镇),海原县李俊、高崖乡,固原县西郊、张易、中河、彭堡、黑城、河川、三营乡(镇),泾源县园子、西峡乡,隆德县杨河乡,同心县小红沟乡等。

  1996年3月,在国家水利部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周密部署和坚强领导下,在前期技术准备充分的基础上,“百井扶贫”工程在固原县正式开工。出征仪式上,官兵们面对党旗、军旗立下铮铮誓言:“战严寒酷暑,斗风沙冰霜,脱皮掉肉不掉队,流血流汗不后退,排除千难万险,洒一腔热血,掘百眼清泉,誓死完成百井扶贫工程,为党旗军旗增辉,让宁夏人民满意!”3月初的宁夏天寒地冻,滴水成冰,寒彻骨髓,出现了多年未见的倒春寒,给水官兵不畏长途跋涉的疲劳,冒着鹅毛大雪,顶着零下二十多度的严寒立塔开钻。战士们浑身上下被泥水湿透,冻成冰盔甲,有的手被冰冻的钻杆粘掉一层皮,不少战士的四肢、耳朵被冻伤,只做简单包扎后,仍然咬紧牙关不下钻台。为了早日完成工程,使老区人民摆脱旱魔,喝上甜水,7名官兵推迟了婚期,18名战士放弃考学深造机会,专心致志战斗在各自的岗位上,12名官兵亲人去世也未能见上一面。施工期间,给水团官兵以当年红军为榜样,冬战零下20多度的严寒,夏顶摄氏30多度的高温,日夜奋战,全力拼搏,提前完成成井任务,在千里旱塬上掘出地下深水,居住在这里的回汉群众,从此摆脱了祖祖辈辈饮用高氟水、雨水的历史困境。给水团官兵们克服地质条件复杂、自然环境恶劣等重重困难,艰苦奋战10个月,在宁夏南部山区西吉、海原、固原、泾源、同心、隆德、彭阳、盐池8县51个乡(镇)97个自然村实施“百井扶贫”工程,在贫瘠的旱塬上打出了104眼甜水井,日出水量达10多万吨,可供当地20余万回汉群众及200万头牲畜饮用,让他们告别了吃苦咸水、高氟水、高砷水的历史,还可灌溉农田3.4万亩。当甘甜清澈的地下水从一眼眼甜水井里喷涌而出时,早早赶来围观的乡亲们激动不已,眼含热泪,握着战士们的手说:“俺们祖祖辈辈喝的苦咸水,是共产党让俺们喝上了幸福的甜水,为俺们打下了一口‘致富井’啊!”还有一些回族群众称这些井为“红军井”,对“红军井”感恩不尽、终生难忘。“红军井”像一条纽带,连起了党和军队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维护民族团结、促进社会稳定起到了积极作用。

  1996年,给水团官兵在西吉县沙沟乡打出甜水井后,西吉县21万群众致信党中央、国务院,表达对给水兵的感激之情。一位回族老人手捧甘泉激动地说:“是共产党、解放军给我们打出了祖祖辈辈都念想的甜水,我们一定要教育后代永远听党的话、跟党走!”“百井扶贫”工程改变了宁夏南部山区群众的生活条件,改变了山区面貌,也改变了群众禁锢的思想,从此,当地群众不再“听天由命”“靠天吃饭”,那种“蹲在墙根晒太阳,等待上面救济粮”的人越来越少了,而是“自发凑钱打井”,不等不靠,走上了依靠双手脱贫致富的道路。宁夏军区给水团官兵牢记人民军队的根本宗旨,把拥政爱民、加强军政、军民团结作为一条红线,贯穿于打水打井的全过程,用井架起民族团结的桥梁,让水成为军民团结的纽带,用满腔真情铸造民族团结丰碑,用甘泉浇开民族团结之花,积极帮助群众脱贫致富,被各族群众誉为“幸福的播种人,文明的传播人,发展的生力军,团结的连心桥”,用10个月的时间让一片片干旱缺水的不毛之地变成了绿洲,让一户户在干渴中挣扎的群众奔向小康,也用一眼眼甘泉把“爱民如天”写在了西北宁南山区的土地上。宁夏军区给水团多次被国务院、国家民委表彰为“拥政爱民模范单位”、一百余次被各级部门表彰、多次荣立集体一、二、三等功,团领导多次被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2008年1月18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发出了向给水团学习的通知。

  (作者单位: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