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特别策划 -> 热点聚焦

我区“疫”线“侦察兵”查实情纠问题促整改

来源:宁夏日报 时间:2022-11-07

 发现问题1174个 推动解决1146个

  “阳性检出人员和密接人员多久能转运出去?”

  “社区有多少独居老人、孕妇、血透患者等特殊人员?他们的基本生活和看病就医能保障吗?”

  ……

  “9·20”疫情发生后,组织领导、检测隔离、宣传发动等是否到位,直接关系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疫情防控措施能否落到实处,也关系着我区能否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9月20日,自治区党委派出5个督查组,由厅级领导干部带队,下沉到5个地级市和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的疫情防控一线,发挥疫情排查“眼睛”和“耳朵”的作用,全天候驻点、全覆盖督查,形成查实情、纠问题、促整改的闭环链条,截至目前,累计发现问题1174个、已推动解决1146个,有效推动了疫情防控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

  奔着问题去 督出实效来

  “百密难免一疏,专项督查是为了持续织密防控网络。”自治区党委督查室负责人说。

  疫情突如其来,防控难度加大,督查的方式方法显得尤为重要。5个督查组围绕守住交通卡口、管好重点场所、保障基本生活、转运涉疫人员、确保医疗救治5个重点,全过程、全时段、全要素督查督导,加大夜查暗访力度,强化特殊时段、高危领域突击检查,发现和推动解决了一大批关键性、典型性、倾向性问题,为各地改进工作、查漏补缺找准了“病灶”:

  中卫督查组第一时间赶赴形势严峻复杂的中宁县,在封控小区、隔离点、核酸检测实验室摸实情,发现转运协调不畅、隔离板房建设进度缓慢、检测能力不足、涉疫人员信息共享不及时等影响疫情防控的“卡脖子”难题,逐项盯着整改,为中卫快速切断传播链条提供了有力支撑;

  银川督查组深入四季鲜市场、王府井百货等人员流动频度较高、封控管理难度较大的场所,督导应急处置、隔离转运情况,确保既做好防疫工作、又保证群众正常生活,发现某企业配合转运不及时,督查组在现场盯着企业整改,直到问题彻底解决;

  如何防范重点场所整改后出现紧一时、松一时的现象?“回头看”成为督查问题时必不可少的“一招”,了解到吴忠畜牧企业集中、外来保供车辆疫情输入风险大,吴忠督查组对某企业多次杀“回马枪”,有效推动企业兜牢疫情防控的“底”;

  疫情发生的节点,正值秋收高峰期。新鲜的蔬菜、瓜果大量滞销,收割机等机械不能及时到地里……发现一些老百姓关心关注的难点问题后,固原督查组和有关部门共同研究对策,当地随即派出工作人员帮农民收庄稼,同时打通线上线下渠道,解决了农产品滞销难题;

  石嘴山承接了大量中高风险地区密接人员隔离工作,为严防疫情外溢,确保老百姓生活安全保障,督查组不间断地巡查各集中隔离点3轮次,提出对隔离点全部实施硬隔离和拉警戒线双重措施、严格落实三区两通道工作流程、建立“五个一”工作机制等“金点子”,进一步织密织牢了疫情防控网……

  在一线“火眼金睛”督查的40多天里,5个督查组的工作人员“72变”,“化身”社区“住户”、高速卡口“入宁人员”、入企业“办事人员”,监测各地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并通过明查与暗访互补、重点与一般统筹、人查与技术查结合的方式,督到了关键、查到了要害、摸到了实情,推动了各项防控措施快速见效、落实落细。

  践行使命担当弘扬务实作风

  阻击疫情是一场大战,更是一场大考。深入一线督查的40多天中,督查组成员们无畏风险、不辞辛劳,奔波在疫情严重、问题复杂、困难突出的最前沿,在大战中践行了初心使命、弘扬了务实作风。 

  “我们的督查,除了严守红线、确保底线的‘不能’,还有查漏补缺、服务群众的‘需要’。”中卫督查组成员张红艳说。不少过路司机会在海原县高速公路路口沿途停车,给家人捎带东西,存在一定疫情传播风险隐患,为确保人物安全,督查组将情况反馈给有关部门,当地及时设置了“司机之家”存取点,为群众提供24小时不打烊的存取服务,受到老百姓一致好评和点赞。

  一次常规督查,却温暖了3名河南籍老人的回家路。不久前,吴忠督查组在338国道左记湾疫情检查站督查工作时,发现3名衣着单薄的老人由内蒙古方向徒步通过周边山地进入盐池,在寒风中冻得瑟瑟发抖。督查组成员赵建欣说,为防止老人发生意外,他们协调当地有关部门迅速做好相关防疫处置、对老人的核酸采样样本尽快检测,并拿来面包、热水等安抚老人,督查组组长还自掏腰包为老人们解决了返乡路费。

  在基层奋战的日子,固原督查组跑遍全市各个乡村卡口,行程超过2万公里。督查组成员宋英谱回忆,一次他和同事驱车赶往西吉县,检查新营乡白城村等卡口,山顶大雾弥漫、能见度不足5米,“我们遇见老乡,一个劲儿劝我们改天再来,前方太危险。”宋英谱说,为了按时完成当天的督查计划,他们还是小心翼翼地驾车,300多公里的行程整整走了8个小时,一个不落地跑遍了西吉北边的所有卡口。

  石嘴山市是宁夏北部的重要交通枢纽,外防输入压力大、防疫检测任务重。督查组成员陈旺银说,他们带上方便面、矿泉水,在督查的路上解决三餐,先后深入18个入宁卡口、13个交界便道,不间断督查100多次,“我们还协调当地设立卡口保供车辆接待点、专用泊车区等,让卡口快接快检快封快卸快走,有效缓解了车辆拥堵问题。”

  “这是一次政治素质的大检验,让我真正磨砺了意志、锤炼了党性。”银川督查组成员李静洋说,大家白天明查、晚上暗访,还要利用乘车途中、午休时间梳理问题台账、撰写督查报告,每天不管多晚都要召开碰头会、沟通情况、梳理问题、研判形势,督查组成员们的务实作风深深感染着自己,激励他在今后工作中更加担当作为、履职尽责。

  督查,既查事,也查人。各督查组针对社区封控、隔离管控等关键环节漏洞,以通报的问题为线索,推动属地落地查人、追责问责。自治区纪委监委对部分问题调查核实、严肃查处,起到了督查一处、教育一片、警戒一方的良好效果。

  疫情不结束,督查不松劲;疫情在哪里,督查利剑就指向哪里。自治区党委督查室负责人介绍,下一步,他们将进一步健全完善“三察(查)一体”机制,保持队伍不散、力度不减、标准不降,继续做好常态化督查工作,坚决巩固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