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特别策划 -> 理论学习

提高政治站位 认真开展专项整治

来源:宁夏党史学习教育网 时间:2022-08-05

  7月27日,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召开开展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和不正当收益及违规借转贷或高额放贷专项整治工作动员会议,全室党员干部参加。会议传达学习了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区开展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和不正当收益及违规借转贷或高额放贷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对室机关开展此次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自治区党委在全区开展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和不正当收益及违规借转贷或高额放贷专项整治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风建设重要论述,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必然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自治区若干规定,持续推动自治区党委加强作风建设“八条禁令”落地落实的有效途径,也是着力营造室机关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环境的具体行动。室机关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专项整治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谋划安排,从严落实步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上来,确保工作顺利进行,高质高效完成。

  会议要求,要聚焦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和不正当收益及违规借转贷或高额放贷等不正之风和违纪违法行为,在室机关集中开展学习教育、自查自纠、深入整改,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在深化思想认识上领会重要意义。要深刻认识开展此次专项整治的重要意义,深刻认识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和不正当收益等歪风、违纪违法的背后,既是隐藏和滋生腐败问题的温床,更是影响每名党员干部成长道路上的陷阱,要严格按照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把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作为一堂生动的从严落实党规党纪、加强和改进作风、重申廉洁操守的党性教育,贯穿党史和文献工作始终,通过扎实细致有效的工作,推动室机关专项整治见行见效。

  二要把握工作重点,着力在注重方法步骤上稳步有序开展。要按照室机关工作方案,以室机关处级及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同步将全室党员干部一并纳入开展整治。重点把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和不正当收益问题12种情形、违规借转贷或高额放贷问题6种情形作为突出整治内容。严格按照学习动员、自查自纠、深化整改3个阶段的方法步骤组织实施,切实抓好警示教育,使全室党员干部受警醒、知敬畏、明规矩、守底线。

  三要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在务求整治实效上推动工作落实。室机关各级党组织一定要在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上下功夫,坚持“实”字打底、“干”字为先,努力推动专项整治工作抓到位、取得实效。室务会要认真履行好主体责任,认真谋划部署,研究专项整治重大问题,为有效推进专项整治工作提供坚实组织保障。室机关党委(纪委)要认真履行好直接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强统筹协调,加大监督检查,及时纠正督改,保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尺度不松、执纪必严。各党支部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专项整治全过程、各方面,引导党员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每名党员干部要自觉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本着对自身高度负责、对室机关高度负责的忠诚担当品格,发挥好表率和模范作用,有效防止不正之风和违规违纪问题在身边发生。

  (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机关党委 罗正奇 供稿)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