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特别策划 -> 理论学习

以“四个维度”深入领会党代会报告精神实质

来源:宁夏日报 时间:2022-06-30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体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中央部署、符合宁夏实际、顺应群众期待,是指导我区未来五年工作的重要文件,是深入学习宣传党代会精神的重要文本和载体,充分彰显了政治高度、理论深度、实践力度和民生温度。

  坚持政治引领 彰显政治高度

  报告坚持政治引领,体现了“总书记有号令、中央有部署、宁夏就见行动”的政治自觉和“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的政治担当,彰显了政治高度。报告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总遵循、总指南,把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指引宁夏发展的“纲”和“魂”,把总书记为宁夏擘画的“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宏伟蓝图和党中央部署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布局结合起来,针对宁夏实际提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奋斗目标。报告清晰明确地提出了坚持“一个指导”、统筹“两件大事”、加快“三区建设”、紧盯“四新任务”、实施“五大战略”的“12345”总体思路,构成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四梁八柱”,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美好蓝图,向全区人民发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动员令和最强音。这是在以实际行动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使政治上绝对维护核心、情感上衷心爱戴核心、思想上高度认同核心、组织上自觉服从核心、行动上紧紧跟随核心成为宁夏最鲜明的政治底色。

  坚持思想指引 彰显理论深度

  报告坚持思想指引,体现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的理论自信和“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分析问题”的方法自觉,彰显了理论深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既遵循了现代化发展的普遍规律,又顺应了我国基本国情的现实需要,体现了实现现代化目标的普遍性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特殊性的有机结合,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思想指引和根本遵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展现宁夏作为,作出宁夏贡献。报告回答了“新时代我们要建设一个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问题,体现了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普遍性与宁夏区情特殊性的有机结合,阐释了社会主义现代化是美丽新宁夏的时代特征,建设美丽新宁夏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实践要求。报告深入分析、科学研判了宁夏五个方面的比较优势、五个方面的阶段性特征、六个方面的短板弱项、五个方面的重大机遇的“5565”区情特点,既突出问题意识,又抓住主要矛盾,既保持战略定力,又坚持系统思维,这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运用,也是对其丰富和发展,具有高度的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

  坚持发展为要 彰显实践力度

  报告坚持发展为要,充分体现了“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自觉和“以实干展现新作为,靠实干交出新答卷”的实际行动,彰显了实践力度。以这次党代会为标志,宁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新征程。面对我区发展不足的基本区情以及滞后于全国发展水平的历史方位,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解决宁夏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并且把总书记2016年视察宁夏时提出的着力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着力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着力巩固和发展党的执政基础这“三个着力”要求分别体现在报告的三个部分,结合发展实际赋予了“三个着力”新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例如,坚持以先行区建设为牵引,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就是“着力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升级版,阐释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提出了以“九大支撑”撑起高质量发展新图景的思路和路径。报告提出通过实施新型工业强区计划、特色农业提质计划、现代服务业扩容计划、数字赋能计划,着力打造“六新六特六优”产业,目的是推动经济发展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以高质量发展支撑高品质生活。进行任务和责任分工,建立领导包抓机制,充分彰显了把“路线图”变成“施工图”,“任务书”变成“成绩单”,“时间表”变成“里程表”的实践力度。

  坚持民生为本 彰显民生温度

  报告坚持民生为本,充分体现了“关注民生民事,聚焦民生福祉”的民生情怀和“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的价值取向,彰显了民生温度。近些年来,自治区把75%以上的财力用于民生,实施“四大提升行动”,人民生活质量持续提升,老百姓对人民富裕新生活也有了更高要求,更多期盼。报告针对老百姓关注的就业、教育、医疗等热点问题,提出实施居民收入、移民致富、教育质量、健康水平、文明素养、城乡面貌“六大提升行动”。从“四大提升行动”拓展为“六大提升行动”,是发展所需、民众所盼、民心所向、民意所归。增加的文明素养提升行动,侧重于“软件”建设,包括移风易俗、文化生活等方面,体现了建设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的内在要求;增加的城乡面貌提升行动侧重于“硬件”建设,包括安全宜居、生态良好等方面,体现了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的深刻意蕴。实施“六大提升行动”既是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基础性工作,也是改善群众生活品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战略性举措,目的就是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实现更加稳定更可持续的就业,发展更加均衡更为优质的教育,提供更加完善更高质量的健康服务,构建更加完善更多层次的社保体系,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确保民生保障“底色”更浓,幸福生活“成色”更足。

  (宁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执笔:王丛霞)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