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历史事件 ->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

为什么说七大是“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

来源:学习时报 时间:2022-05-31

  作者:李蓉 匡萃冶    

  1945年4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延安召开。这是中国共产党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接近最后胜利的前夜,为系统地总结中国革命的基本经验,彻底打败日本侵略者、建设新中国做准备的极为重要的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毛泽东在大会闭幕式上指出:“这次大会是团结的模范,是自我批评的模范,又是党内民主的模范。”七大以“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载入党的史册。

  党内团结的模范

  团结是胜利的保证。党的团结是党的事业能够成功的重要保证。中国共产党成立后,经历了无数的实际斗争的考验,克服党内的各种错误倾向,终于在1935年遵义会议事实上确立了毛泽东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1944年5月至1945年4月,党的扩大的六届七中全会原则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使全党对中国革命基本问题的认识达到一致。这个决议提出全党今后的任务,就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一致的基础上,团结全党同志如同一个和睦的家庭一样,如同一块坚固的钢铁一样,为着获得抗日战争的彻底胜利和中国人民的完全解放而奋斗”,为七大的胜利召开创造了充分的思想条件。

  党的七大上,毛泽东强调全党全国人民的坚强团结,特别提出了看齐原则。他指出:要知道,一个队伍经常是不大整齐的,所以就要常常喊看齐,向左看齐,向右看齐,向中看齐。我们要向中央基准看齐,向大会基准看齐。看齐是原则,有偏差是实际生活,有了偏差,就喊看齐。为什么要看齐?归根到底还是为了全党的团结。正如毛泽东所强调:“在党内,在革命队伍内,我们有一条方针,就是团结,在原则基础上的团结。”

  在大会的发言中,许多代表都谈到团结的重要性。陆定一在发言中指出,大革命失败后,党内生活很不太平,风浪险恶,甚至到党几乎发生分裂的地步。但终于找到了中国化的、马列主义的、整套的战略策略,找到了它的代表人物毛泽东同志,我们党真正地在毛主席领导下面,空前未有地团结起来了。我们不要忘记教训。要在毛泽东思想的旗帜下团结起来,团结得更加巩固,更加好。傅钟认为,在党内阻碍团结的是盲目的山头主义倾向。要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大公无私,正确地处理个人与党的关系。依靠党依靠人民,是稳如泰山,万事好办。搞好团结就会天下太平,大家像一个和睦的家庭一样。

  自我批评的模范

  自我批评,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作风。共产党人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共产党人,在党和人民的利益面前,没有什么个人利益不可以抛弃。按照共产党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检查自己的缺点和不足,进行自我批评,也是维护革命队伍团结的需要。在七大会上,许多代表包括一些身居高位的领导同志都在大会发言中勇于解剖自己、敢于作自我批评,体现了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和光明磊落的思想境界。

  一些在党的历史上曾经犯过错误的同志,他们在会上严于解剖自己,无私无畏地、深刻地反省自己,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如张闻天检查自己入党后,主观上虽是曾经决心做一个良好的无产阶级的战士,但并未在革命斗争的火焰中被加以彻底改造,就到莫斯科学习去了。学习了马克思主义的书本知识,却没有把马克思主义当做行动的指南,却反而把它当做了教条。参加临时中央后,错误地打击了党内了解中国实际情况与富有中国革命经验的领导同志,这实在是非常错误的。“应该向一切当时被我们所错误打击的同志赔不是”。这些同志坦诚地自我批评,给大会树立了良好的风气,使代表们很受感动和教育。

  有无认真的自我批评,是中国共产党和其他政党互相区别的显著标志之一。经常地检讨工作,在检讨中推广民主作风,不惧怕批评和自我批评,实行“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正是抵抗各种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侵蚀我们同志的思想和我们党的肌体的唯一有效的方法。七大在这方面作出了榜样。

  党内民主的模范

  七大的民主精神体现在大会从筹备到召开的全过程。从大会筹备到会议文件起草,从大会召开到大会最后的选举,大会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都贯穿了民主精神,发扬了党内民主。

  在大会的筹备过程中,中共中央和地方党组织及广大党员就遵循和发扬了民主精神。1938年10月,毛泽东提出:“应在努力发展党与巩固党的基础之上,依照民主的方法,适时地进行选举,使那些最优秀的最为党员群众所信托的干部与党员有机会当选为大会的代表”。中共中央在11月6日召集七大的决议也规定:代表的产出,除了某些因环境关系不能进行民主选举的地区外,须尽可能作到用民主方法选举代表。因此,各地选举七大代表时尽量采用民主的方法,如召开党的代表大会,民主推荐和选举七大代表。

  在七大文件的准备过程中,无论是大会的政治报告、军事报告,都发扬民主,经过了反复讨论、反复修改。毛泽东起草的政治报告,广泛征求意见,至少修改了8次才最后定稿。朱德起草的军事报告也是如此。通过讨论,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对报告内容的丰富和完善,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大会召开的过程中,大会分组讨论毛泽东的政治报告和朱德的军事报告,并安排了大会发言。要求大会发言的代表先向主席团报名,排定先后,按规定时间发言。在大会发言的26位代表,分别结合大会报告和各地、各方面、各自工作实际,畅所欲言。发言内容包括国际国内形势,陕甘宁、晋察冀、山东、华南等抗日根据地工作,军事工作,八路军、新四军等抗日武装力量工作,敌占区的城市工作,东北工作,少数民族工作,机要工作,锄奸工作,党的统一战线、团结问题和整风问题,还有在会上作自我批评的。

  七大的选举充分尊重和体现了选举人的意志和愿望。选举新的中央委员会的候选人名单几上几下,各代表团代表充分讨论,发表不同意见,最后实行的是无记名投票和差额选举,达到了选举的目的,即把真正能够保证大会路线实行的同志选进中央委员会,包括一些犯过错误但是已经承认错误并决心改正错误的同志。针对选举中央委员时王稼祥落选,毛泽东又在大会上讲道理,耐心细致做工作,使选举工作顺利进行。

  (来源:《学习时报》2022年5月27日 A7版)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