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革命遗址遗迹

银川景岳小学

来源: 时间:2014-04-17

  银川景岳小学三烈士纪念碑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回春巷73号景岳小学院内。

  1991年,在纪念崔景岳、马文良、孟长有三烈士英勇就义50周年之际,中共银川市委、市政府决定在烈士牺牲地建造纪念碑,同时将烈士牺牲地,原银川市第十三小学改名为景岳小学,以示纪念。

  崔景岳,1911年11月3日生于陕西省旬邑县东涧村。1926年参加革命,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0年初受党派遣到银川,任中共宁夏工委书记,在银川、银南、银北组建了中共宁夏工委直属党组织。被捕后于1941年4月17日被国民党宁夏军阀马鸿逵活埋于银川城隍庙后,时年30岁。

  马文良,1912年10月17日生于辽宁省海城镇。1936年在日本留学时参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群众组织“解放社”的工作。193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1年2月在宁夏盐池县惠安堡开展工作时不幸被捕,牺牲时年仅29岁。

  孟长有,1916年生于宁夏中卫县柔远堡孟家庄,1937年考入延安抗日军政大学,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0年初受党派遣回宁夏同心开展地下工作,由于叛徒告密于1940年4月被捕。在狱中,他同崔景岳一起组织中共地下支部,秘密领导难友坚持对敌斗争。牺牲时年仅25岁。

  纪念碑正面石墙上部镶有时任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书记黄璜的题词“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八个铜字。石墙下面镌刻“1941.4.17”三烈士就义的日期。石墙前在三烈士就义地点,以磨光花岗岩围成长7米、宽5米的花池,花池前方有一块长1.5米、宽0.75米的黑色卧碑,上面铭刻着三烈士的生平事迹。在花池中央,竖立着一座不锈钢制成的雕塑,三片钢构件相互鼎立、紧密交错在一起。2008年6月,在纪念碑前树三烈士雕塑“传承”,雕塑如同一只熊熊燃烧的火炬,指引激励着人们继承先烈的遗志奋勇前进。

  1995年1月被民政部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年命名为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1年4月,被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党史研究室确定为“宁夏党史教育基地”。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