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革命遗址遗迹

涝河桥烈士陵园

来源: 时间:2015-09-26

33.jpg


  涝河桥烈士陵园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

  1949年9月初,中国人民解放军19兵团10万大军奉命挥戈北上,在司令员杨得志、政委李志民的率领下,分三路向宁夏挺进解放宁夏,其中64军192师奉命解放吴忠堡。9月20日,步兵第575团在涝河桥遭敌保安3师7团阻击。

  涝河桥是位于吴忠堡东南4公里处清水沟上的一座木桥,为吴忠堡东南门户,由马鸿逵部保安3师7团一个装备精良的加强连防守。为控制涝河桥,敌守军于桥300米处筑有以高碉堡为核心的碉堡群。在人民解放军到来之前,敌守军烧毁了涝河桥,堵塞了清水沟下游出水口,形成宽8米、深3米的洪水防线。

  为了切断金积县守敌逃路和歼灭吴忠堡之敌,解放军192师主力于9月20日傍晚逼近吴忠堡。575团扫清了清水沟南岸敌人诸据点后,吴忠堡守敌慑于被歼,派保安3师参谋处处长到575团“谈判”,企图拖延时间,以此掩护加修工事负隅顽抗。解放军识破了敌人的阴谋,将计就计,一面与敌人谈判,一面积极进行战斗准备。

  9月21日3时许,吴忠堡守敌拒绝投降,谈判破裂。4时许,解放军3连奉命在火力掩护下实施架桥。2排在架桥中,遭到敌人火力点重机枪的疯狂扫射,伤亡较大,架桥没有成功。据此情况,营、连首长重新组织火力,打击敌人火力点,并命令3排接替2排架桥。此时,解放军九二步兵炮发射3发炮弹,将敌人重机枪火力点摧毁。3排战士在我军火力掩护下,扛上架桥材料,跳入水中,经过艰苦奋战,架通了便桥。副连长率领突击队通过便桥,进至清水河北岸,又遭到敌人地堡火力拦阻,副连长当即指挥突击队员迅速占领有利地势,组织火力封锁敌地堡射孔,掩护9班实施爆破。为切断敌人的退路,3班副班长率领两名战士,向碉堡群侧后迂回。9班长率领第一爆破组在火力的掩护下,以勇猛迅速的动作跃过外壕沟,炸毁敌人地堡及外墙。第二爆破组即乘烟幕进至内墙大门右侧,将大门炸开。副连长率突击队乘机发起冲击。守敌慑于被歼,惊恐万状,纷纷向吴忠堡方向逃命。突击队奋起直追,在迂回小组的狙击下,残敌全部缴械投降。涝河桥战斗,经过两小时激战,于21日6时我军占领北岸,为全力歼灭吴忠堡之敌打开了进攻的大门。

  为了纪念解放吴忠堡及在涝河桥战斗中牺牲的135名革命烈士,1951年,吴忠县人民政府在涝河桥附近修建了革命烈士陵园。1969年、1986年、1999年、2009年对陵园进行了整修扩建至现在规模。

  陵园纪念馆内陈列着在抗美援朝、剿匪平叛和为了保卫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而光荣献身的利通区籍烈士遗像和生平简介。

  2005年,被命名为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9年3月,国务院批准该陵园为第五批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2014年,被授予“宁夏党史宣传教育基地”。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