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王建军: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奋斗精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来源:宁夏党史学习教育网 时间:2020-07-14

  红军长征在宁夏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红色记忆,用这些红色资源教育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既为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奋斗精神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传承红色基因,筑牢理想信念。革命理想高于天。在我们党的奋斗征程中,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抛头颅、洒热血,靠的就是理想信念支撑。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我们党屡克强敌、战胜无数艰难险阻的力量源泉和精神支柱。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从来都不是虚无缥缈的,而是始终体现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中。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坚定的理想信念,永远是激励我们奋勇向前、克难制胜的力量源泉。新时代新征程,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全党特别是广大党员干部要挺起精神脊梁,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同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丰富实践联系起来,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红色基因是鲜活的历史,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中国共产党从诞生的那一天起,就把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薪火相传,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继往开来。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浴血奋斗史,从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到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成功开辟……无一不是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接续奋斗的结果。在近百年的奋斗历程中,红色基因始终与中国共产党所走过的每一个历史阶段相伴相随,诠释了共产党人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既是现实的迫切需要,也是历史的必然要求。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学习好红色历史,传承好红色基因,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胸怀接续奋斗,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传承红色基因,加强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遵循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历史观,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坚守红色基因的政治底色。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不断深化传承红色基因的宏观思考和顶层设计,注重红色基因传承的系统性、整体性、时代性,鼓励和支持基层在传承红色基因实践中的有益探索和方法创新,不断把传承红色基因引向深入。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和战略高度,把传承红色基因与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有机结合起来,大力推进党史进教材、进课堂、进校园、进单位、进基层、进社区、进网络,让红色基因深深植根于广大党员干部心灵之中。

  传承红色基因,彰显责任担当。红色资源承载了党波澜壮阔的革命史、艰苦卓绝的奋斗史、可歌可泣的英雄史,具有超越时空的强烈感染力、震撼力和强大的教育功能,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平台,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是对党员干部和群众进行教育的优质资源。宁夏是我们党开展革命活动较早的地区之一,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特别是红军长征在宁夏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红色足迹、红色记忆、红色文化,这是我们的精神富矿。毛泽东同志写下了《清平乐·六盘山》的豪迈词篇,留下了“不到长城非好汉”的不朽诗句。红军西征解放盐池县,红一、二方面军在将台堡胜利会师等重大历史事件,为宁夏注入了强大的红色基因。宁夏境内现有红军长征时期革命旧址、战斗遗址遗迹、革命纪念地等在内的革命历史遗存100余处。我们要立足职能,担当作为,切实做好革命文物和革命文献档案史料、口述资料的征集和保护工作,加强对“四史”的学习教育,特别是立足新时代,对红色基因进行更加系统、全面和深入的研究,切实将红色基因的历史演进、内在逻辑、价值功能、发展规律等挖掘深、把握准、传承好,用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奋斗精神,锲而不舍把革命先辈为之奋斗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作者单位: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