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史阵地建设 -> 宣传教育

珍视民族团结 汇聚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

来源:学习强国 时间:2020-09-10

  民族团结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核心内容之一,是我们党和国家处理民族关系、促进各民族和谐发展所遵循的根本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将其珍视为“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世界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更应该珍视民族团结,维护民族团结,引导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

  全面实现小康,一个民族都不能少

  我国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共同生存繁衍发展的大家庭。新中国成立以来,各民族和睦相处、共克艰难、共同发展,走过了社会主义建设初期,经历了改革开放意气风发的社会主义建设转型上升期,如今走进了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新时代,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完善,社会生产力极大提高,人民生活条件普遍得到改善,对物质资料的需求基本得到满足,各族人民正在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更高目标迈进。中华民族是一个大家庭,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全面实现小康,一个民族都不能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需要各族儿女始终团结如一、共同奋斗,这是中华传统文化的历史传承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展现,也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重要保证。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施乡村振兴的关键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核心在“全面”,“短板”仍是贫困人口,尤其是民族地区的贫困人口。目前,民族地区由于区位处于劣势、发展基础差、发展方式单一、经济投放偏少等因素导致的“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特征依然没有完全消除,民族地区的发展特征和基本矛盾比其他地区更为凸显。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在发展,建立在和谐稳定的民族关系基础上的发展。处理和少数民族的关系问题,要帮助少数民族发展他们的经济和文化,培养他们自己的干部,消灭事实上的不平等以加强各民族的团结。

  国家的统一,人民的团结,国内各民族的团结,这是我们的事业必定要胜利的基本保证。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同样离不开民族团结。全国各族人民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凝聚强大合力。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标对表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确保如期完成全面脱贫任务,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从给予少数民族地区更多的政策倾斜,到中东部地区积极支援西部民族地区搞建设、促发展,再到富裕家庭积极帮扶贫困家庭,各民族团结一致,定能创造出更美好的生活。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巩固中华民族大团结

  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中国力量,就是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中华民族是多民族不断交流交往交融而形成的民族共同体,经历了多灾多难、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凝聚在一起使中华民族创造了人类历史的伟大奇迹,打开了通向辉煌胜利之门,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也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到本世纪中叶,要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从13个方面系统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显著优势”。当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越是接近目标,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越要发挥优势,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形成各族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必须通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从深层次巩固中华民族大团结。中华民族和作为其组成部分的各民族的关系,是一个大家庭和家庭成员的关系,各民族之间的关系是一个大家庭里不同成员的关系。中华民族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各民族只有把自己的命运同整个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结在一起,才有前途,才有希望。

  凝聚力量,书写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新篇章

  当前,我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民族团结是我们的底气和力量,也是中华民族在伟大复兴之路上阔步前行的坚实基础。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各民族之间要相互了解、相互学习、相互尊重。民族团结不仅关乎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发展进步以及各族人民的安居乐业,更关乎一个统一多民族国家的繁荣稳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各民族手挽着手、肩并着肩,共同努力奋斗。要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保证民族自治地方依法行使自治权,保障少数民族合法权益,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要坚持不懈开展马克思主义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宣传教育,打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支持和帮助民族地区加快发展,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生活水平。要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充分发挥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优势,努力实现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形成勇往直前、无坚不摧的强大力量,从而书写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新篇章。

  (作者:王文华,作者单位:内蒙古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