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史阵地建设 -> 宣传教育

中卫:正风反腐一刻不停

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19-03-21

  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自治区成立60周年,是纪检监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同样也是中卫市纪委监委合署办公的第一年。

  这一年,中卫市纪委监委在自治区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我市“转型追赶、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自觉坚定讲政治,旗帜鲜明践行“两个维护”。中卫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把强化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和区、市党委决策部署,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实施“三大战略”中卫方案、市委“6+8”重点工作等,制定《中卫市纪委监委关于加强监督工作的办法》《关于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纪律保障的意见》《关于加强监督执纪问责为“决战100天 经济气象新”提供纪律保障的意见》,强化监督检查,对脱贫攻坚、生态环保、民族宗教等领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出现偏差的问题严肃问责。全市受理信访举报684件,处置问题线索1079件,了结761件,立案57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39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

  从严正风肃纪,打造作风建设“金色名片”。2018年6月,中卫市纪委监委曝光1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海原县农牧局农业综合执法大队队长高堂月和杨国福、余学龙、马军违规接受宴请引起社会关注。查处、追责、曝光,多管齐下,这是我市打造作风建设“金色名片”一个重要举措。中卫市始终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监督检查重点,紧盯“四风”隐形变异,做到关键节点集中抓、日常时间经常抓,对顶风违纪的露头就打、从严查处、顶格处理。深入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0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8人,对23起典型问题公开通报曝光。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集中整治,查处突出问题55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7人。

  创新方式方法,“利剑”高悬震慑常在。2018年,是中卫市巡察工作不断巩固深化发展的一年。巡察通过创新方式方法采取“一拖三”、“三巡联动”、“点穴式”“一托N”的模式,对市民政局等12个单位党组织进行了常规巡察,对93个贫困村开展了扶贫专项巡察,对中卫工业园区、中宁工业园区、海兴开发区和沙坡头区镇罗金鑫工业园区开展了环保专项巡察,对市发改委等14个承担脱贫攻坚任务的市直部门(单位)开展巡察。移交问题线索127条,推动立案2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人、组织处理25人。 在全市455个村探索建立“廉情诊所”,坚持“五诊”联动、“三色”警示,强化对村级权力运行监督。深化推广“村廉通”监督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村级账目乡镇管、村级资金银行管”的村级财务监管新模式。坚决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建立与政法机关协作配合和领导联点包案机制,成立专案督导组,对重点问题线索跟踪督办,共处置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2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

  蹄疾步稳深化改革,打造纪检监察“铁军”。2018年1月16日,中卫市监察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这标志着我市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迈出重要一步。改革中,按照党中央部署,市委扛起监察体制改革政治责任,市委书记担负起“施工队长”责任。市纪委认真履行专责,纪委书记担负起“突击队长”责任,市、县(区)统筹、压茬推进,如期完成市、县(区)两级监委组建和人员转隶。全市监察对象是改革前的3.1倍,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新时期新形势,对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市持续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开展“1+3”素质提升专项行动和“三整顿、三提升、一树立”活动,以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正风反腐永远在路上,站在新的起点,中卫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踩着不变的步伐,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中卫市纪委监委)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