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史阵地建设 -> 思想舆论

宁夏各级法院积极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普法活动

来源:宁夏法院网 时间:2022-12-08

吴忠中院举行“12·4”宪法宣誓活动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宪法意识,在第九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吴忠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宪法宣誓仪式。党组书记、院长杨子楠监誓并讲话。

  12月4日上午10时,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宣誓仪式正式开始。中院班子成员、全体员额法官、各庭室负责人排列整齐,面对国旗,庄严宣誓。全体干警铿锵有力的誓言回荡在宣誓大厅,鼓舞士气、激励人心。

  宣誓仪式上,杨子楠强调,40年栉风沐雨,40年壮丽华章,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年来,同党和人民进行的艰苦奋斗与创造的伟大成就紧密相连,为中华民族夺取伟大复兴提供根本法治保障。作为新时代法院人,我们要将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作为神圣职责使命,以“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为目标任务,坚持人民至上,更好回应人民群众司法关切与司法期待。

  杨子楠表示,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尊崇法治、敬畏法律,捍卫法治、厉行法治,不断提高依法办案、公正司法的能力,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纠纷、化解矛盾、防范风险、维护稳定的能力,坚决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要始终维护宪法权威,做到绝对忠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依法审理各类案件,严格公正司法。围绕审判执行主责主业,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使命,严格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完整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贯彻实施民法典,确保“受到侵害的权利一定会得到保护和救济,违法犯罪活动一定要受到制裁和惩罚”。要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提升司法公信。持续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大智慧法院建设力度,强化案件流程管控、质量监管和效果评估,规范司法权力运行,加强制约监督,解决好影响公正司法和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问题,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要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群众法治观念。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要求,开展形式多样普法宣讲、法律咨询、以案释法等,增强法治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宪法宣誓仪式结束后,中院以党组(扩大)会的形式组织召开了专题学习会议,进一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切实尊崇宪法、严格实施宪法”的重要论述。

  固原中院举办宪法宣誓仪式拉开“宪法宣传周”活动序幕

  为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12月2日,在“12·4”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固原中院举办宪法宣誓仪式,拉开了“宪法宣传周”活动的序幕。市中院在家院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员额法官、法官助理参加了宣誓。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在院党组书记、院长董军的领誓下,参加宣誓的领导、法官、干警面向国旗庄严肃立,右手握拳,用铮铮誓言作出庄严承诺。宣誓仪式完毕后,党组书记、院长董军以“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奋力交出全年审判执行工作高分答卷”为主题,围绕二十大报告原文,从如何看二十大报告、怎么学习二十大报告、法院干警以后怎么做等几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深入浅出地解读和阐述。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依据,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宪法做出重要论述,对做好宪法工作提出明确要求。10月16日以来,固原中院通过集中收听收看现场直播、干警热议、发表微感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研讨、党支部学习讨论、专题辅导报告会、院领导专题辅导、微信公众号开设“聚焦二十大”“学习宣传二十大”专栏、“我来讲”宣传教育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四大”活动,共组织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7次,专题辅导讲座4场次,主题党日和主题实践活动23场次,向全体干警赠送党的二十大报告读本、党章等学习资料300余份,营造了感恩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法院氛围。

  下一步,固原中院将以“宪法宣传周”活动为抓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宪法宣传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综合运用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抖音、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通过学法竞答、宣传宣讲、社会宣传、法治文化建设等多种方式,扎实推进“八五”普法,推动宪法进机关、进校园、进军营、进企业、进乡村,开展法治讲座、法治培训、法律解读、以案释法等多种普法活动,线上线下同向发力,广泛开展宣传活动,使宪法学习宣传更加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让宪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宁夏固原新篇章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金凤区法院良田法庭法官远程为光彩小学学生授课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宣传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培育青少年法治信仰,金凤区人民法院良田人民法庭在第九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时,将宪法知识远程搬进良田镇光彩小学的课堂,为该校7个班级226名学生讲授了一堂丰富多彩的宪法课程。

  良田法庭庭长马君平穿着法袍端坐审判席前,开启了生动的直播课。他首先远程引导学生们参观了法庭,并结合法庭的设置介绍了法院的工作职能,接下来他以金凤法院拍摄的普法微电影《宪法守护一生的承诺》为铺垫,让学生思考宪法到底是什么?为什么12月4日是国家宪法日?国歌、国旗是哪部法律规定的?公民的权利有哪些?履行的义务是什么?随后马君平从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讲起,就宪法中规定的国家的根本制度、根本任务、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等内容进行了通俗易懂的讲解,并结合校园欺凌案例,引导同学们增强法律意识,远离不良行为,学会用法律手段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 ’,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少年做出殷切的期盼和重托。而今年的宪法日,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的第一个宪法日,在这个特殊的时刻,让光彩小学的学生与法官一起,弘扬宪法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做遵纪、守法、有志、有为的阳光少年更别具意义。”马君平如是说道。课程结束前,在线课堂中纷纷弹幕刷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便是此刻少年们的坚定回应。

  此次普法课堂内容丰富、意义深刻,同学们认真听讲、踊跃参与,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下一步,良田法庭将与良田镇辖区内一中学六小学逐步建立法校联合机制,由法官担任老师定期在校讲授法律知识,学校不定期组织学生在法庭开展“模拟法庭”,法官与学校畅通交流渠道,共同为保护学生权益、预防学生犯罪履职尽责。

  “宪”在出发 看贺兰县法院系列“普法套餐”

  今年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也是我国现行宪法颁布施行四十周年。为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营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浓厚氛围,连日来,贺兰县法院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宪法宣传周”系列普法宣传活动。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12月4日上午10时,贺兰县法院新入额法官和新招录公务员在领誓人带领下,面向国旗,右手举拳,庄严宣誓,做出对祖国、对宪法和法律的庄严承诺。随后,三名干警代表诵读了宪法序言,让宪法“声”入人心、将宪法铭记于心。宣誓仪式结束后,干警们纷纷表示,将以宪法宣誓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实质内涵,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以更加坚定的职业信仰,更加专业的职业素养,更加崇高的职业操守肩负起新时代法治建设的伟大使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贺兰县法院紧扣“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维护宪法权威”活动主题,组织干警开展2022年度无纸化学法用法和宪法法律知识考试。通过线上问答方式,全面考察了干警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等法律知识的学习、理解和掌握情况,更新了干警的法律知识体系,进一步激发了干警学法用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了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达到了以考促学、学用结合、依法履职的目的。

  “阿姨,宪法保障着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您可以看一下……”“哎呦,谢谢你啊小姑娘,这个宣传资料能不能再给我一份,我拿回去让邻居也学习学习……”12月的冬日冬寒料峭,下沉结对社区负责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贺兰县法院干警却热情如火。大家坚持疫情防控和普法宣传同步推进,在负责小区门口执勤的同时,通过发放普法宣传资料、宣传物品、接受群众咨询等多种方式为广大居民群众普及宪法、民法典、国家安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等法律知识,引导广大群众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化解矛盾用法的良好习惯。

  深化“互联网+普法”模式,在微信公众平台、内外网网站等新媒体平台开设“宪法宣传周”专题专栏,转载转发《一图看懂,宪法是什么》《宪法的颜色》等以宪法宣传为主题的图文、音视频资料,通过图解、微视频、漫画等形式宣传宪法精神和核心要义,生动展现宪法的权威与庄严。在电梯间、诉讼服务中心、人民法庭等对内对外电子大屏滚动播放宪法、民法典公益广告和宣传标语,通过形式新颖、内容丰富、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宣传模式,让宪法走进群众日常生活,走进群众心里,成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

  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贺兰县法院将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自觉将每一起案件都当作培育法治精神、引导社会风尚的生动范例,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维护宪法权威,让宪法的温度触手可及,让宪法精神深入人心。

  灵武市法院: 以“宪”暖心 以“法”育人

  12月4日,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在第九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灵武法院组织干警深入包抓小区和临街商铺开展宪法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通过宣讲宪法知识、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手册、现场答疑等形式,结合社区居民和商铺经营者的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重点宣讲了宪法关于国家制度、公民基本权利和义务的规定。干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现场居民和商铺经营者深入浅出的讲解宪法与我们的人生各个阶段、社会各行各业的密切联系和关系,指出宪法作为根本法在保障国家长治久安、维护公民权利与义务的重要作用,并结合典型案例和相关法规,引导教育大家做尊宪、学宪、守宪、用宪的好公民。

  此外,干警就解决婚姻家庭纠纷、邻里纠纷等群众身边的法律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传授了反电信诈骗、反养老诈骗的小知识和小妙招,提醒大家要积极配合疫情防控,提高反诈意识,加强法律学习,学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做守法用法、文明友爱的好市民。

  此次活动,共发放宪法宣传手册300份,解答群众法律咨询30余人次。广大居民和商铺经营者纷纷表示,宪法进社区、入商铺,不仅弘扬了宪法精神,提高了他们宪法意识,还让他们学习了法律知识,接受了法治教育,知道了解决问题的方法,提高了反诈意识,希望这样的普法宣传能更多走进他们身边。

  隆德县法院开展国家宪法日系列主题活动

  12月4日,在第九个“国家宪法日”,隆德县法院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为主题,组织开展了宪法宣誓、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宣讲、知识测试等系列主题活动,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深入基层、“声”入人心,让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宣传宪法蔚然成风。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宣誓仪式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在党组书记、院长高睿带领下,参加宣誓的法官、干警整齐列队、精神抖擞、目光坚毅,他们右手高举握拳,声音坚定有力,誓言掷地有声,有力诠释着干警们坚守法治初心、践行使命担当的拳拳之心。干警们纷纷表示,将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公平、公正、高效地办理好每一起案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党组书记、院长高睿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主题,就“设立国家宪法日的目的和意义”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要求全体干警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坚决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以实干实绩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把知识测试作为一次再学习、再体会、再升华的过程,采取闭卷答题方式,围绕党的二十大主题、三件大事、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等内容,组织全体干警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测试。测试过程中,干警们严格遵守考试纪律和要求,仔细审题,认真答题,考试现场井然有序。本次知识测试有效检验了干警们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成果,加深了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和把握,营造了以试促学、以学促知、以知促行的浓厚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重要部署,明确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在对口帮扶的崔家湾村村部内,党组书记、院长高睿用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话语与群众一起回顾新时代十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法治建设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农村农民生产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鼓励大家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珍惜好国家大力实施乡村振兴这一有利时机,以积极昂扬的精神面貌创造幸福生活。他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当前正处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爬坡期”,村“两委”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勉励大家以细而又细的积极态度、实而又实的过硬作风抓好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要部署落实,以自身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提升人民群众的志气、骨气、底气。

  宣讲结束后,高睿为帮扶村赠送了《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学习读本,并着重了解了帮扶村疫情防控等工作。

  泾源县人民法院开展宪法宣传日活动

  为了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践行时代使命,12月2日泾源县人民法院举办了宪法宣誓仪式。在院党组书记、院长尹鹏的带领下,全体干警和员额法官分别面向国旗庄严肃立、奏唱国歌,右手握拳,用铮铮誓言作出庄严承诺。党组书记、院长尹鹏作了讲话,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王志宏主持宪法宣誓仪式。

  尹鹏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法院各项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更关乎国家长治久安,要坚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统揽法院工作,维护“两个确立”、坚定“两个维护”,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要强化学习担当。狠抓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首要政治任务落实,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宪法、党章党规等,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委员会全体会议精神,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奋力推进全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泾源法院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三要加强行为约束。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要时时刻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要牢记自己的职责所在,要严守八小时的工作职责,更要在八小时之外加强自我约束,坚持严于律己,带头做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把责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做一名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新时代好干部。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