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史阵地建设 -> 思想舆论

短视频、漫画、微纪录片 党史新中国史的新表达——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善用新媒体讲好党史新中国史

来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时间:2020-05-18

  提到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你会想到什么?厚重的文献汇编,权威的理论文章,还是大部头的经典著作?

  如果我告诉你,他们还制作了微纪录片、短视频、漫画,其中不乏爆款,赢得年轻人喜爱,你会不会吃惊?

  事实上,借助新媒体讲好党史新中国史,正成为新时代研究院的新目标,党的理论宣传正呈现生动活泼的新气象。

  用融媒体平台初见成效

  作为党的历史和理论研究的高端平台,研究院积累了丰富的党史文献资源。通过二度开发,研究院在快手短视频平台开设了“黄城根下”快手政务号,每天不间断地为广大网友提供党史、新中国史学习素材。已发布《筹建新中国》《我们走在大路上》《永远的长征》等微视频作品222个,点击播放突破3800万次。研究院还陆续在抖音、腾讯微视、腾讯视频、百度好看视频、梨视频等多家网络视听平台开通了“黄城根下”账号,并在多家网络视听平台同步进行视频推送,探索利用新媒体平台对影视资源的深度开发和有效传播。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研究院与百度百科合作推出71集短视频《秒懂70年》,每集时长1分多钟,以年为维度,对每年重大事件和重大成就进行盘点,让网络受众在短视频中感受新中国70年的光辉历程与辉煌成就。该栏目以百度、喜马拉雅音频作为主要传播阵地,截至目前在百度话题量、阅读量1.3亿,《秒懂70年》专题视频播放量9279.9万。

  目前,研究院已建成包括门户网站、理论中国网及“黄城根下”“党的历史”“党的文献”“理论中国”微信公众号、“党史网”微博和“黄城根下”快手政务号等新媒体平台矩阵。今后,研究院将坚持守正创新,建立融合发展的新媒体格局,使党的理论进入“寻常百姓家”。

  用漫画生动展示党史新中国史

  严肃的政治、历史内容如何以生动活泼的方式呈现?研究院与人民网合作,推出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党史新中国史系列漫画》(以下简称系列漫画),采用手绘漫画的形式,选取开国大典、抗美援朝、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港澳回归等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展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飞跃。

  说起漫画,大家都会想到日本漫画,内容奇特、人物形象夸张。系列漫画采用了日式分格漫画的版式,但是在内容和表现手法上做到了中国化。研究院网站编辑处副处长卢佳说,“在内容上力求做到严肃和生动相结合,尊重历史、尊重史实。”研究院创作人员严格依循党史新中国史权威著作,深入挖掘历史中的细节,以讲好中国故事为目的,尽力做到通俗化大众化。人物形象设计是党史漫画制作的难点,人民网时政部王政淇介绍,“要对历史负责,也要对受众负责。”第一期《开国大典》体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形象,人民网漫画团队根据开国大典的影像资料画出初稿后,首先遴选年轻网友进行内部试阅,在充分听取网友意见的基础上反复修改,仅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这一画面就修改了10多个版本,最后由研究院党史专家审定。

  纵观党史,许多历史细节只有文字记录,系列漫画对一些场景进行了可视化的再创作。比如《新中国的第一场经济战》,可供参考的影像资料不足,漫画创造性地再现了陈云的决策部署过程,增加了党史的可读性。党史专家迟爱萍说,“漫画人物既生动,又不失其严肃性。抓住重要历史节点进行展示,使人在轻松愉快的浏览中了解党史和国史大事,这是独树一帜的成功尝试。”

  系列漫画得到了网友的广泛认可。首期《开国大典》发布以来,在各大平台总阅读量超过5000多万。“比起文字,果然还是漫画更吸引人一些。”“漫画版的,好厉害!”“超燃,历史再现。”网友纷纷留言。甚至有网友提议“应该把漫画出版成书,给孩子们看一看。”“出本建国大业的漫画。”为了回应网友的期待,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研究院计划推出《漫画百年党史》。

  微纪录片见证初心使命

  “有人问我,八十多岁了,为什么还要入党?我的回答是——为了给信仰一个庄严的承诺!”满头白发的电影表演艺术家牛犇缓缓走进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将农民党员贺页朵冒着生命危险保存入党誓词的故事娓娓道来。尾声处,牛犇带领众人在贺页朵写下入党誓词的榨油坊前庄严宣誓。老艺术家的手因激动而颤抖,观众的心灵也在这一刻被震撼。这是微纪录片《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以下简称《十一书》)中的场景。

  《十一书》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和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联合出品,选取了11位共产党员的感人故事,包括贺页朵的“宣誓书”、傅烈的“绝命书”、寻淮洲的“请战书”、王尔琢的“托孤书”、卢德铭的“行军书”、张朝燮的“两地书”、陈毅安的“无字书”、夏明翰的“就义书”、赵一曼的“示儿书”、左权的“决心书”、陈然的“明志书”,展示了共产党人用生命和鲜血铸就的信念与忠诚、永远坚守的初心和使命。

  《十一书》每集5分钟,把故事和纪实元素相结合,实现了重大题材的高密度输出和红色主题在网络上以短小精悍形态传播的尝试。更值得一提的是,《十一书》还打造了面向年轻受众的“明星版”,邀请牛犇、吕中、张嘉译、张艺兴、海清等11位知名演员,或以扮演者讲述,或以切身经历体会,为观众深情演绎《十一书》背后关于信仰与牺牲的革命故事,让书信内容变得更生动,让英雄形象变得更立体。

  自2019年11月21日上线以来,《十一书》全网点击量高达2.5亿次(截至2019年12月6日),其中30岁以下观众超过60%。哔哩哔哩上有网友发弹幕表示:“这部微纪录片让我真切感受到了什么才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学生张艺璇认为:“这部纪录片让11位先烈化为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的同龄青年,让我们这些生活在和平年代的人更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十一书》还被各地群众改编成舞台剧,由张朝燮和王经燕两位烈士作词的歌曲《我和你》作为《十一书》的主题曲也被广为传唱。

  “我们要用真实的力量、真理的力量打动受众,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班永杰表示。目前《十一书》已推出“极简版”,短则三四十秒,长则一两分钟,以满足不同受众需求。为了向海外受众讲好中国故事,英语、日语、俄语、德语等7个语种的《十一书》外文版也在制作中。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