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史阵地建设 -> 思想舆论

“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思想

来源:求是网 时间:2019-04-12

刘跃进


  1992年党的十四大时,“国家安全”一词首次出现在全国党代会的报告中。十四大报告中,共有4处提到“安全”一词,其中1处为“国家安全”。此后,全国党代会报告提到“安全”和“国家安全”的次数逐渐增多。1997年十五大报告6次提到“安全”,其中3处为“国家安全”;2002年十六大报告14次提到“安全”,其中3处为“国家安全”;2007年十七大报告23次提到“安全”,其中5处为“国家安全”;2012年十八大报告36次提到“安全”,其中4次是“国家安全”;2017年十九大报告55次提到“安全”,其中18处是“国家安全”。

  这一组数字说明,十九大报告比以往任何一次党代会报告都更加关注国家安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国家安全。的确,十九大报告对国家安全作了比以往任何党政文件都更加全面、更加系统的论述。

  十八大以来,特别是2013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国家安全方面做了一系列战略性布局,其中最主要的是以“国家安全委员会”为标志的国家安全体制机制的健全,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内容的国家安全思想理论的创新,以新《国家安全法》为基准的国家安全法律体系的形成,以《国家安全战略纲要》为文本的国家安全方略谋划的完善,以“国家安全教育日”为热点的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的推进。对此,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用“国家安全全面加强”一句进行了高度概括。

  当然,“国家安全全面加强”并不意味着我国国家安全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正如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那样,“国家安全面临新情况”,许多新问题需要积极应对和解决。为此,我们需要一个解决国家安全问题的总体指导思想。习近平在2014年4月15日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就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思想,是指导新时代中国特色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指南。

  把“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纳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十九大报告关于国家安全论述最突出的亮点。对此,习近平强调指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必须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完善国家安全制度体系,加强国家安全能力建设,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在以“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组成部分进行阐述的同时,习近平同志还在“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论述中对今后的国家安全工作做了战略性布局,强调要“有效维护国家安全”,指出“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要完善国家安全战略和国家安全政策,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统筹推进各项安全工作。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加强国家安全法治保障,提高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能力。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活动、暴力恐怖活动、民族分裂活动、宗教极端活动。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增强全党全国人民国家安全意识,推动全社会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

  此外,对于外交、军队国防以及网络、粮食、社会等各种传统与非传统安全问题,十九大报告也作了不同程度的阐述。例如,在讲到外交问题时,习近平强调“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在讲到军队国防问题时,习近平强调“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如此等等,都是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思想的重要内容,需要在国家安全理论建设和实践活动中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贯彻落实。

  (作者:国际关系学院公共管理系教授)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