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史阵地建设 -> 红色文化

读懂这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蓝图——专访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

来源:《瞭望》 时间:2022-12-16

  作者:唐敏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

  党的二十大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党中央领航中国,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科学擘画了新征程的宏伟蓝图,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广泛汇聚了亿万人民创造伟力,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这6条经验,是在新时代伟大斗争实践中形成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和灵魂

  我们靠团结奋斗创造了辉煌历史,还要靠团结奋斗开辟美好未来

  中国式现代化就其内涵而言是新的,不是旧的,是基于中国的国情自己走出来、探索出来的,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党的领导+社会制度+五大建设+对外交往+文明形态,是党的现代化理论系统集成的重大创新,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的重大丰富和发展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发出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伟大号召。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贯彻落实的前提是深入学习领会,围绕如何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瞭望》新闻周刊记者专访了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

  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瞭望》:党的二十大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如何理解这一在关键时刻召开的十分重要的大会的重大意义?

  曲青山:党的二十大对鼓舞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党中央领航中国,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科学擘画了新征程的宏伟蓝图,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广泛汇聚了亿万人民创造伟力,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党的二十大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的中央领导机构,一批德才兼备、经验丰富、年富力强、奋发有为的领导干部进入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领导机构。这是一个体现全党意志、凝聚全党共识、反映人民期待、值得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充分信赖的领导集体,这是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充分体现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精神风貌的领导集体,这是一个朝气蓬勃、富有活力、能够适应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需要的领导集体!这是新时代新征程领航者的自信,这是百年大党的担当,这是伟大民族复兴的希望!党的二十大的选举结果,充分体现了“两个确立”已经深入党心军心民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巍巍巨轮一定会向着更加光明的前景,劈波斩浪,扬帆远航,胜利抵达辉煌彼岸!

  党的二十大报告鲜明地提出了大会的主题,这是大会的灵魂,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总纲。这个主题明确宣示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

  党的二十大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即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增进民生福祉,推动绿色发展,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推进祖国统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等作出战略部署。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党和人民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党的二十大是一次团结的 大会、胜利的大会。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党和国家各项事业遭遇的风险挑战风高浪急,有时甚至会是惊涛骇浪。团结就是力量。只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一定能够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磅礴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工人在中铁装备集团车间内进行掘进机主机拆机作业,以便出口运输(2022 年 11 月 23 日摄) 摄影 / 本刊

  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瞭望》:党的二十大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思想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如何准确把握其精神实质?

  曲青山:党的二十大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思想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大会报告、在二十届一中全会、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重要讲话和大会期间的系列重要讲话,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辉,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和工作的指导性。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其精神实质。

  一是深刻领会和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过去的五年,新时代以来的十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给予我们无比宝贵的智慧和力量,赋予我们无比坚定的底气和自信。党的二十大报告,以宏阔的历史视野,把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放到40多年的改革开放史、70多年的新中国史、100多年的中国共产党史、500多年的社会主义发展史、5000多年的中华民族发展史中去考察,凸显了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要地位和历史意义。

  这个地位和意义集中体现在四个方面:第一,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第二,中国人民焕发出更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第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第四,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是深层次、根本性的,是全方位、开创性的,体现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领域各个方面。我们之所以能取得这些历史性成就,发生这些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这是历史和时代的结论,“两个确立”具有决定性意义。

  二是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深刻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根据时代发展和实践变化,形成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特有的立场观点方法,即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这6条经验,是在新时代伟大斗争实践中形成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和灵魂。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要真学真懂真用这一理论体系的基本内容,又要真学真懂真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只有这样,才能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切实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伟大实践中,继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三是深刻领会和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中国式现代化,是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长期探索和实践的科学总结,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的重大丰富和发展。中国式现代化以党的领导为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中国式现代化以社会主义为根本方向,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决定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性质,凸显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独特优势;中国式现代化以民族复兴为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人民的历史夙愿和中华民族的伟大梦想;中国式现代化以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必须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中国式现代化立足中国大地,切合中国实际。我们必须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征、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原则,深刻理解其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理解其创新性、创造性。

  四是深刻领会和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我们党最鲜明的政治品格。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其中一条就是坚持自我革命。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也写入了“十个明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在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实现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过程中创立并不断丰富发展的。这一思想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

  新时代的十年,我们党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伟大社会革命促进伟大自我革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砥砺前行,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我们党立足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正是风华正茂。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永葆生机活力的重要法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我们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五是深刻领会和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我们靠团结奋斗创造了辉煌历史,还要靠团结奋斗开辟美好未来。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广聚天下英才,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只要在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挑战,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迹。

  重庆市梁平区合兴镇龙滩村村民挑运采摘的柚子(2022 年 11 月 9 日摄) 王全超摄 / 本刊

  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

  《瞭望》: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全面系统深入地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即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这是对党的现代化理论的一个重大丰富和发展,是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一个重大亮点,也是一个重大创新点。如何深刻理解、准确把握这一重大论断?

  曲青山:首先要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以什么样的途径、方式、手段实现奋斗目标、完成使命任务呢?这就是中国式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创和形成的。党成立一百多年来所进行的一切奋斗,目的就是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党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认识上不断深入、在战略上不断成熟、在实践上不断丰富,走出了一条中国式现代化的新道路。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提出努力把我国逐步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强国目标。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提出“中国式的现代化”论断,制定了到21世纪中叶分三步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战略。我们党扭住确定的发展战略和奋斗目标,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巨大成绩。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其次要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中国式现代化具有自己的本质要求。这个本质要求有九个方面,这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对中国式现代化领导力量的本质要求,这是最根本、最重要的一条,彰显领导优势,起政治保证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对中国式现代化社会制度的本质要求,彰显制度优势,起方向引领作用。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对中国式现代化经济建设的本质要求。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对中国式现代化政治建设的本质要求。丰富人民精神世界是对中国式现代化文化建设的本质要求。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对中国式现代化社会建设的本质要求。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对中国式现代化生态文明建设的本质要求。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式现代化对外交往的本质要求。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中国式现代化对文明形态的本质要求。

  中国式现代化就其内涵而言是新的,不是旧的,是基于中国的国情自己走出来、探索出来的,而不是模仿别人、照抄外国、照搬西方的。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党的领导+社会制度+五大建设+对外交往+文明形态,是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长期探索和实践的科学总结,是党的现代化理论系统集成的重大创新,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的重大丰富和发展。

  中国式现代化的目标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党的十九大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了战略部署,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重点部署未来五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党的二十大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是: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科技自立自强能力显著提升,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取得重大进展;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完善,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更加完善;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中华民族凝聚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不断增强;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劳动报酬提高与劳动生产率提高基本同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升,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美丽中国建设成效显著;国家安全更为巩固,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如期实现,平安中国建设扎实推进;中国国际地位和影响进一步提高,在全球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搞好未来五年的发展对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至关重要。未来五年,要紧紧抓住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

  第三要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原则。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同时,世纪疫情影响深远,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

  在前进的道路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总结历史和现实经验,遵循客观发展规律,我们必须牢牢把握五个重大原则: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二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四是坚持深化改革开放,五是坚持发扬斗争精神。

  历史和现实雄辩地证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一定能走得好、走得远,不仅是一条发展中国自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大道,更是一条造福世界各国、书写人类社会发展新篇章的人间正道。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扭住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集中精力、心无旁骛,排除一切干扰,风雨无阻向前行,以更加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继续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来源:《瞭望》2022年12月12日第50期)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