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史阵地建设 -> 红色文化

宁东:为“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谱写实践篇章

来源:宁夏日报 时间:2020-08-26

  2016年7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时发出了“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4年来,宁东基地积极响应总书记号召,坚决贯彻国家能源安全新战略,大力发展以煤制油、煤基烯烃、煤制乙二醇为代表的现代煤化工,持续推动向精细化、集群化、高端化方向发展,为“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谱写实践篇章。

    1

    8月,塞上金秋,记者来到宁东基地采访,在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公司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几个大字格外醒目。环目望去,这里已成为排名中国化工园区30强第6位、全国4个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中规模最大、产值最高的园区。

    走进国家能源集团宁夏分公司煤制油生产基地,企业正在有序生产,员工脸上洋溢着自信和奋斗的气息。公司宣传部负责人陈力鹏告诉记者,“公司今年5月下旬对项目停产检修,进一步提标改造后,7月9日开始生产,近两个月来月产连创新高,装置进入项目建成以来最佳运行状态。”

    陈力鹏介绍,自习近平总书记到煤制油项目建设现场视察以来,煤制油分公司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融入到生产经营全过程,集中优势资源,从组织领导、人力资源、技术支持等方面,全力保障煤制油项目建设和生产试车。根据项目总体建设目标,联合37家国内顶尖设计、制造、施工单位,800余家供货商,5万多名建设者,强化计划统筹与施工组织,于2016年12月21日打通工艺全流程,产出合格油品,进入生产运营阶段。2016年12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就项目建成投产又作出重要批示,公司克服诸多因首次试用带来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4年间用艰苦奋斗、苦干实干完成了前人没有尝试过的壮举,完成技术攻关439项,逐步解决了制约装置稳定运行的瓶颈问题。“今年刚刚结束的大检修,是我们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检修工作的双重压力下,成功组织万名劳动者,圆满完成装置投运以来规模最大、程度最深的一次大检修,目前项目运行情况持续好转,甲醇线及油品线双双实现长周期100%满负荷运行,工艺参数控制稳定,设备运行状态良好,产品质量分析合格,开启了煤制油‘安全、稳定、清洁’生产的新篇章。”

    2

    后疫情时代,在做好“六稳”“六保”的基础上,宁东基地如何更好书写“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篇章?

    “我们始终坚持延链补链融链建链,推进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先后引进了一批关键合成中间体项目,提升高端聚烯烃、特种纤维、精细化工、专用化学品等高附加值产品比重。突出抓好新材料、清洁能源、高端电子化学品产业科学布局和平稳发展,推动产业链向下游延伸、产品链向高端迈进,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宁东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

    8月24日,记者走进宁夏佰斯特医药化工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郑志浩告诉我们:“凭借宁东的资源优势,我们已将煤化工产业链向下游延伸,有100多家精细化工企业相继落户宁东。”

    如果说2014年之前,宁东基地出产的化工产品还大都是粗加工的初级品,佰斯特医药化工有限公司落户宁东,则改写了这里没有精细化工企业的历史。公司通过技术创新,将甲醇钠品质大幅提高,如今,企业产品销售价格比进口产品价格低50%,产量占国内市场的30%,年产值达到8亿至10亿元。目前,公司单套年产2.5万吨甲醇钠的设备是国内单套规模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的。“通过我们的产品进行再加工,可成为制药和无毒农药、兽药的原材料。”他介绍,“宁东基地生产的甲醇每吨1000多元,而我们以甲醇为原料生产的产品每吨可卖到三四千元至十几万元,而我们下游延伸的产业链,沃凯珑、启元药业等企业用我们的甲醇钠、硼氢化钾为原料可以生产更多产品,产业链延伸像树木开枝散叶一样,正在不断分支延伸。”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4年时间我们将产量和规模做到国内最大,产品品质最高,凭的就是一股子执着认真和实干苦干的精神。我一个星期最少6天在厂里,和团队一起抓生产、搞研发。下一步我们要在工业互联上下功夫,实现化工数据无线传输,使我们的生产更安全便捷,促进行业整体进步。”郑志浩说。

    如果说实干是一种精神,创新则成为宁东所有企业的共识。

    “对于我们这个行业来说,当新一代产品出来取代你时,你就没有存在意义了!所以在技术上必须始终抢在前面。”宁夏中星显示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印全说。

    中星公司是一家主要生产平板显示所需的液晶材料和OLED材料、新药和仿制药合成所需的有机硼酸及硼酸衍生物,2018年9月在宁东基地开工,计划今年10月试车投产。

    “我们用石油和煤化工提炼出的材料作为原料生产液晶材料,供给屏幕液晶平板生产企业,是重要的中间体。现在人们用到的手机、电视、手提电脑等,只要有屏幕就有我们的材料。”黄印全说,公司的产品方向与国内显示行业材料快速成长态势高度契合,落户宁东基地新材料园区,就是看好这里的优惠政策和良好的营商环境,“一个高科技企业落户,可以带动和促进环保、物流等产业发展起来,形成循环产业链”。

    3

    如果说强链补链是宁东领跑行业的“先手棋”,那么突出抓好新材料、清洁能源的科学布局和平稳发展,则成为宁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又一布局。

    走进宁夏中微泰克生物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各种农药产品令人称道。依托中国科学院、中国农科院等多家科研机构和研发团队,公司致力于将生物科学领域前沿研究成果推广应用,如今可生产生物农药类28个产品、生物肥料类15个产品、生物饲料类11个产品。

    “我们生产的农药是食品级的,绿色无毒无公害,对人畜和环境无污染。”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研究院、公司总设计师张泽华告诉记者,企业产品主要是真菌制剂,以菌治虫,让害虫得病并不断传播,实现可持续防控。“这个项目是中国农科院科技支宁项目,我们举全院之力组成团队建立微生物类企业,落户宁夏主要是解决枸杞农药残留问题,同时提高宁东基地绿色高科技水平。我们产品的原材料是宁夏丰富的农副产品如碎大米、玉米粉等,而宁东基地电、气优惠的价格吸引我们落户。”张泽华说,目前产品应用发明专利23项,带动提升了宁夏本地的科研和植物保护水平。一期年生产各类生物农药和肥料等4000吨至6000吨,产值2.3亿元左右;二期三期项目建成后,产能可提高3倍。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今年,宁东基地将进一步深入实施“走出去、请进来”战略,重点围绕补齐产业发展短板和重点发展产业,精准开展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等系列活动,力争年内再引进一批产业项目,“我们要用扎扎实实的实干精神,通过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升级,推进宁东基地的高质量发展。”宁东基地相关负责人表示。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