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史阵地建设 -> 红色文化

讲好党的故事 见证初心使命

来源:《百年潮》2020年第2期 时间:2020-04-17

  魏海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添很多正能量。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教育”。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组建以来高度重视党史宣教工作,积极发挥党史和文献工作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这次我们与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联合制作的微纪录片《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以下简称《十一书》),就是我们在党史宣教方面取得的一个新成果。

  这部微纪录片充分挖掘利用第一手资料,直观真实生动地讲述了11位共产党人在革命峥嵘岁月中的感人故事,展示了共产党人用生命和鲜血铸就的信念与忠诚、永远坚守的初心和使命,为广大党员干部、广大青少年深入学习党史、深刻理解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提供了生动形象的教材。2019年11月21日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站、中央组织部共产党员网、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站上推出,多家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主流媒体和商业网站转发播放,微博、微信、“快手”公众号跟进推广,地方党史和文献部门新媒体平台同步联动,收获广大观众热情点赞和好评,社会反响十分热烈。

  截止到2019年12月份,《十一书》全网点击量已高达2.5亿次,其中微博话题阅读量超过3000万次,快手点击量超过1800万次。特别是在青年中反响尤为热烈,抽样调查结果显示,观众中30岁以下人群占比超过60%,在网上弹幕和留言中,“泪目”“好看”“致敬”“点赞”“看哭了”“没看够”等频频出现。有青年学生表示,《十一书》是一部“有思想、有温度、有情怀、有力量的作品”,“展示了共产党人用生命和鲜血铸就的信念与忠诚、永远坚守的初心和使命。”有青年网友留言,“每看一次都会让我热泪盈眶,血液仿佛在燃烧。”“虽然我们80后这一代没有经历过战火,但是作为一名在中国和平年代下生活的我,为祖国感到骄傲。”“在物质生活丰富的今天,我们需要这样的精神食粮来充实自己。”等等。这证明《十一书》所体现的主流价值观成功对接、触达以青年人为主体的互联网主流受众,实现了党史宣传教育作品的有效传播。随着微纪录片《十一书》的热播,众多新媒体还制作了“明星版”“极简版”“音频版”等多种形式的《十一书》网络视听节目。一些地区和单位通过舞台情景剧、诵读活动、主题党日活动等多种形式深化《十一书》教育学习。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制作的《十一书》光盘已经发送中央和国家机关所有党支部、全国省级和副省级城市党史和文献部门。

  微纪录片《十一书》的成功启示我们,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传递正能量,唱响主旋律,彰显中国共产党的强大精神感召力,对于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正本清源、有力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作用非常显著,意义非常重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优秀作品并不拘于一格、不形于一态、不定于一尊,既要有阳春白雪、也要有下里巴人,既要顶天立地、也要铺天盖地。只要有正能量、有感染力,能够温润心灵、启迪心智,传得开、留得下,为人民群众所喜爱,这就是优秀作品。”在互联网时代运用融媒体手段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特别是向青少年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大有可为、大有作为。我们需要紧跟时代步伐,既要旗帜鲜明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又要通过理念、形式、方法等方面的创新,把优质内容与新媒体形式结合起来,把正面宣传质量提高到新水平。一是要坚持大胆创新,主动适应互联网时代的传播规律。微纪录片《十一书》的广泛传播得益于传播方式的创新,打破了以往一些党史宣教作品“重题材、轻传播”,在互联网时代“水土不服”的尴尬局面。我们将加强与各类传媒特别是互联网新媒体的合作,以更多更新的融媒体表现形式,凭借其天然的流量优势,提高党史宣教网络作品的创作、生产和传播能力。二是要坚持精准对接,牢牢抓住青少年党史教育这一关键。微纪录片《十一书》制作精良,场景和氛围渲染到位,非常符合微时代观众特别是青年观众的审美。要进一步深入研究青少年的接受能力和吸收能力,做到有的放矢,精准对接,多出符合青少年审美特点的党史宣教精品力作。三是要坚持内容为王,做好党史研究成果的转化利用。微纪录片《十一书》的成功启示我们,只要切入点选对、内容选准,正能量主旋律的作品是有价值、有力量、有吸引力的。我们要深入挖掘好党史这座“富矿”,发挥我院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研究方面的优势,将更多的编研成果转化为优质传播内容,通过与新媒体传播方式有机结合,推出一批直抵人心、能够引起广泛社会共鸣的重量级、标杆性党史宣教

  作品,更好地展现共产党人信仰的力量、真理的力量、人格的力量、奋斗的力量,发挥好党史和文献工作“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为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作出更大贡献。(责任编辑 黄艳)

  (本文根据作者2019年12月6日在“微纪录片《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作品研讨会”上的讲话整理)

  (作者: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研究馆员)

  (原载:《百年潮》2020年第2期)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