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史研究 -> 历史研究

十九兵团进军宁夏

来源: 时间:2018-10-08

  在全国解放战争迅速发展的胜利鼓舞下,1949年7月中旬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取得扶眉战役胜利之后,发起陇东追击战向甘肃、宁夏进军。7月底,人民解放军第十九兵团在司令员杨得志、政委李志民的率领下到达固原,吹响了解放宁夏的战斗号角。

  8月1日,十九兵团六十四军3个师向退守固原以南任山河地区的“宁马”十一军发起总攻。经过一天的激烈战斗,人民解放军相继突破敌主阵地任山河村、罗家山、哈拉山、鹦鸽嘴,歼敌5000余人。自己亦有364人在战斗中英勇牺牲,这些年轻的指战员在革命即将胜利的时刻,为了人民解放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任山河之战是解放宁夏的第一仗,重挫了“宁马”的气焰,鼓舞了人民解放军的斗志。与此同时,沿西兰公路前进的六十五军,向退踞瓦亭、三关口的“宁马”一二八军展开猛烈攻击,一举攻占太白山,夺得三关口,守敌自知难以抵抗,不得不向现宁夏腹地逃窜。8月2日,十九兵团六十四军乘胜进占固原,打开了解放宁夏的南大门。至8月11日,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里,人民解放军歼灭了固原地区的国民党驻军以及民团、自卫队等反动武装,解放了六盘山地区的泾源、固原、隆德、西吉、海原5县,并迅速建立了各县党组织及区、乡人民政权,红旗插遍了六盘山区的各个角落。

  8月26日兰州解放后,“宁马”孤立无援,已成瓮中之鳖。为了使宁夏免遭战火,争取和平解放,人民解放军推迟了进军日期。党曾通过各种渠道,尽一切努力争取宁夏问题的和平解决。但是,马鸿逵父子执迷不悟,拒绝党的政治争取工作,关闭和谈之门,下令“死守宁夏”。为了抗击人民解放军,马鸿逵依地形设置了3道防线:以骑兵二十团守同心,第八十一军一部分守靖远,新成立的骑兵第一旅守景泰,构成第一道防线;以贺兰军守中宁,第八十一军主力守中卫,构成第二道防线;以第一二八军守金积,第十一军守灵武,构成第三道防线。

  为了尽快消灭敌人,解放全宁夏,十九兵团六十三军、六十四军、六十五军和陕北三边独立一师、二师,共11个师10万余人,分兵3路,浩浩荡荡向宁夏进军。西路六十三军一八八师从兰州沿黄河西岸向中卫前进;中路六十三军主力和兵团二梯队六十五军,沿黄河东岸向中卫和中宁前进;已在固原地区的六十四军为东路,配属兵团野炮营、战车队,在三边独立第一师、第二师的配合下,沿平(凉)中(宁)公路向中宁挺进。部队进入宁夏后,纪律严明,秋毫无犯,十分尊重回族同胞的风俗习惯,并利用各种时机开展爱民活动,进行宣传群众和发动群众的工作,军民关系十分密切。部队所到之处,回汉人民像迎接久别的亲人一样欢迎自己的子弟兵,热情地给部队腾房子,烧开水,送柴送米,尽一切努力支持人民解放军作战。

  9月1日,针对“宁马”的防御部署,十九兵团制定了作战计划,决定首先突破第一道防线,截击中宁之贺兰军,争取中卫马鸿宾第八十一军起义,然后再集中力量歼灭金积、灵武、银川之敌。

  9月2日,左路人民解放军六十三军一八八师从兰州沿黄河前进,于12日攻占靖安堡。为了早日占领景泰,一八八师采取多路快速行动,夹黄河两岸分两路齐头并进。14日,进至景泰以西的小芦塘,歼敌一个连。15日,占领景泰县,敌骑兵第一旅投降。随即,人民解放军全部渡河从黄河北岸向宁夏中卫疾进。17日,一八八师占领沙坡头、迎水桥,兵临中卫城下,与惊慌退缩于中卫县城的国民党第八十一军对峙。

  9月5日,中路人民解放军六十三军和六十五军,从兰州、定西沿黄河东岸向中宁梯次行进。第一八七师先头部队五六一团于7日解放靖远县城,歼敌一部。11日,六十三军进占打拉池后,第一八七师在狂风暴雨中翻越香山,取捷径向中卫追击,急行军一夜又半天,第五六一团于16日上午突然出现在中卫黄河南岸的枣林子,断敌退路,敌第八十一军三十五师一O三团向高家渡口逃窜,五六一团二营猛追十余里,经半小时激战,将逃窜之敌全歼。至此,十九兵团六十三军和六十五军已全部控制了中卫境内的黄河两岸。

  从9月10日起,右路人民解放军六十四军、西北军区独立第一师、第二师,在军长曾思玉、政治委员王昭的率领下,由固原、海原、七营等地出发,沿平(凉)中(宁)公路开进。12日,一九0师解放同心县。为切断中宁守敌退路,六十四军一九一师穿越荒无人烟的沙漠荒原,战胜暴风雨的袭击,强行军170里,14日直取中宁县北部重镇鸣沙洲,守敌贺兰军见势不妙,闻风而逃。第一九○师解放中宁县城。16日,十九兵团3路大军10万之众,从黄河南北两岸进入河套地区。右路与中路兵陈黄河右岸,与中卫隔河相望,左路一八八师从北岸逼近中卫,陷敌八十一军于被歼之绝境。至此,马鸿逵第一道防线已被突破。

  人民解放军的胜利进军,使宁夏敌军一片慌乱,内部矛盾日渐激化。在人民解放军大军压境,军事政治双管齐下的形势下,马鸿宾父子决定率部起义。9月19日,国民党八十一军宣布起义,“宁马”第二道防线不战而破。

  国民党八十一军起义的当天,宁夏兵团司令马敦静仓皇乘飞机逃走。一二八军军长卢忠良率一二八军、十一军和贺兰军,以地势险要的牛首山、广武岭为屏障,在河东地区重新部署兵力,企图挽回败局。十九兵团根据敌情变化,决定在金(积)、灵(武),集中力量打击敌一二八军,并令六十四军担任主攻,六十三军沿黄河北上,协同作战。六十四军一九一师迅猛出击,于9月17日至19日相继攻占牛首山、广武岭、青铜峡等地,直向金积前进。敌惊恐万分,纷纷向金积、灵武败逃。驻守金积之敌三五六师,竟然决堤放水,淹没大片良田民宅,妄图阻止人民解放军前进。9月20日,一九一师、一九二师向金积之敌发起攻击,扫清外围各据点,消灭敌3个团,从东、南、西三面逼近金积城。卢忠良等见势不好,一面通电求和,一面加强吴忠堡的兵力部署,凭借坚固工事负隅顽抗。9月20日晚,六十四军一九一师、一九二师迅即北上,与迂回吴忠东北的一九一师五七一团、独一师等部会合,围歼驻守吴忠堡之敌。9月21日凌晨,一九二师五七五团强渡涝河,攻占了敌桥头阵地,守敌保三师大部被歼。卢忠良亲率二五六师和3个骑兵团从灵武赶来增援,遭人民解放军炮火痛击,被打得四下溃散,卢忠良只身逃回银川。同时,一九二师、独一师攻占吴忠堡,俘敌官兵近千人,敌二五六师和一二八军军部一部向灵武逃窜。人民解放军乘胜追击,迅速包围灵武之敌,迫使敌军投诚。至此,经过3天4夜的激战,宁夏河东的敌人全部被消灭。

  金灵之战给“宁马”以沉重打击,使“宁马”防线全线崩溃,首府银川暴露在人民解放军的攻击之下。国民党当局极度恐慌,派来非正式代表求和。十九兵团司令员杨得志告诉他们:人民解放军一定要进银川,一定要解放宁夏,这一任务是不能变更的。宁夏当局务必于24日12时前派出正式代表来谈判,否则即坚决歼灭之。9月22日上午,马鸿宾遵照彭德怀电报精神,出面收拾残局,召集在银川的宁夏军政要人开会,商派一二八军军长卢忠良为全权代表,速往中宁求和签字。9月23日,第十九兵团代表杨得志、李志民和国民党宁夏方面军政代表卢忠良等在中宁签署《和平解决宁夏问题之协议》。可是,签字后不到2小时,协议还没来得及实施,宁夏兵团已自行溃散,溃散官兵涌入银川市内,到处抢劫,城内谣言四起,人心惶惶。马鸿宾感到形势危急,急电彭德怀司令员:“请即令杨司令员派部队进驻银川,以安定人心”。六十四军军长曾思玉当日即派第一九一师五七二团从仁存渡口渡过黄河,利用马鸿宾派来迎接的40余辆卡车,连夜冒雨于深夜进驻银川,迅速控制住了各制高点,稳定了局势。

  9月23日,人民解放军进驻银川,标志着宁夏获得解放,这片古老的土地从此获得新生。24日上午10时,六十四军一九一师等主力部队,在各族各界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下进入银川城。在进军银川的过程中,宁朔县和永宁县获得解放。

  9月25日,部队相继入城,立即组织若干工作组和文工队,在大街小巷展开广泛的政治宣传。人民解放军严明的纪律和优良的作风,赢得了各族人民群众的赞誉。9月26日,人民解放军十九兵团举行隆重的入城仪式,银川市各族各界群众聚集在市区主要街道上载歌载舞,夹道欢迎,欢呼宁夏的新生,庆祝塞上古城的解放。银川解放后,人民解放军即向银北地区开进,28日解放了平罗县和惠农县,29日阿拉善旗和额济纳旗和平解放。至此,宁夏全境16个市、县(旗)全部解放。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