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史研究 -> 创新理论研究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来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时间:2023-02-01

  作者:冯俊    

  [编者按]2022年10月16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号召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本刊特邀请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专家学者,就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撰写笔谈文章,以推动思想理论界对相关问题的学习探讨。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我们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使我们明确了全面从严治党的目标任务、实践途径、工作方法,是我们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遵循。

  一、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十年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系统全面地总结了党的十九大以来的非凡成就和新时代十年来的伟大变革,其中的重大成就和伟大变革之一就是党的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十年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党的十八大以后,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局破题,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狠抓党的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党的十九大提出和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建各项工作,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了党内监督,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持续开展党内集中教育,提出和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突出政治标准选贤任能,加强政治巡视,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经过持续十年的全面从严治党,“走过百年奋斗历程的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党同人民群众始终保持血肉联系,中国共产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二、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第十五部分论述了党的建设七个方面的任务,第一条就是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党的十九大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放在第一位,而党的全面领导最核心的是要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最高政治原则。习近平强调:“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必须全面、系统、整体加以落实。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确保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团结统一。完善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加强党中央对重大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贯彻民主集中制,创新和改进领导方式,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通过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我们更加深刻领悟到“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使我们能够更好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是新时代党建工作的突出特点,这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一致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阐述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的内涵和要求时指出,最基本的有两条,一是“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二是“全党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因此,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就把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首要任务。

  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是党的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就是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是中国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是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给我们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提供了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我们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四、加强基层党建是新时代党建工作的重点,要建设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严密党的组织体系,重点在基层。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地基固则大厦坚,地基松则大厦倾。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出台了一系列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党内法规文件,例如《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统筹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以重点带动整体,突出抓农村和城市、国企和高校、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两面、两线、两新”六个领域。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于加强基层党建又提出了新的要求:“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推进事业单位党建工作。推进国有企业、金融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加强混合所有制企业、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理顺行业协会、学会、商会党建工作管理体制。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

  习近平还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做深做实干部政治素质考察,突出把好政治关、廉洁关。加强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注重在重大斗争中磨砺干部,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

  五、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首次讲道:“全党要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命、自我提高能力。”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指出:“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党的十九大后,习近平在多个场合系统论述了“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思想,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将“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概括进“十个明确”中,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再次重申,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思想又有许多理论创新,例如,在讲到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时,习近平提出,要“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其中包括党章、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党内监督体系、加强政治巡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等。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全面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习近平强调指出,“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反腐败斗争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

  习近平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我们要持之以恒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伟大社会革命促进伟大自我革命,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冯俊: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院务委员、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