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史研究 -> 创新理论研究

王建军:学好“必修课” 牢记初心使命

来源:宁夏日报 时间:2019-09-24

  重温党史、新中国史,坚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赋予党史、新中国史作为基础性教育的时代命题。

  开展主题教育不仅要做到为党员干部提供坚定信仰和实践的力量,而且要为党员干部提供初心不改、使命在肩的党史经验启示。

  深刻领悟党史、新中国史,为理解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诠释逻辑起点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这四个“迫切需要”,都需要从党的历史中追寻初心。

  重视和善于从党的历史中汲取丰富的营养、智慧和开拓前进的力量,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历史是最好的清醒剂。在开展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专门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通知精神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把学习领悟党史、新中国史作为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大意义,把学习领悟党史、新中国史作为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径。通过学习,了解党史、新中国史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了解中国近代以来170多年的斗争史、我们党98年的奋斗史、新中国70年的发展史,了解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要在深入学习和不断领悟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深刻领悟党史、新中国史,为实现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提升政治能力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离不开对党史、新中国史的学习与思考。我们党善于从历史的思考和提炼中,汲取前进的力量和智慧。党的历史充满了治国理政的经验教训与启迪。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能更深刻地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党不断开创未来的重要基础。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之一,也是中国共产党对党员干部的政治要求。入党誓词明确规定:对党忠诚、积极工作。党章明确界定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和共产党员的权利义务以及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就是按照入党誓词和党章赋予的使命,塑造新时代共产党员应有的先锋模范形象。

  开展主题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凝心聚力的重大举措。党的十九大报告言简意赅地明确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开展主题教育,在于引领广大党员深入学习党的历史,提高党性修养水平,进一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广大群众全面了解党的历史,爱党、信党、护党、为党,进一步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唯有深刻铭记历史、正确看待历史,我们党才能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完成新的任务、攻克新的挑战、取得新的成就。

  深刻领悟党史、新中国史,为契合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提供必备“教科书”

  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要以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把党史教育纳为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把全面了解和正确认识党的历史作为一项基本要求,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历史,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领导水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逻辑起点是党史教育,只有为党史教育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才会从“守初心”的信仰开始,坚定“担使命”的信心,激发“找差距”的内生动力,归于“抓落实”的发展能力。党员干部要把党史教科书作为必修课,以敬畏之心和善学之功,全面吸收党史提供的精神营养,真正坚守初心;要在革命先辈创造的辉煌业绩的新起点上,担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重任;要在全面寻找不断检视自身问题与党的初心使命要求的差距中挖掘力量,把爱党之心、强党之志落实到具体行动当中。

  深刻领悟党史、新中国史,为实现主题教育的目标提供不竭动力

  实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目标,就是要在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方面取得重大成效,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上取得新进步和新收获;在政治意识与政治能力建设上实现新提升和新境界;在创新创业与担当作为上获得新进展和新业绩;在坚守人民立场并为民谋利尽责上创造新成就和新贡献;在清正廉洁和反腐败斗争上树立新风尚和新形象。为实现这个目标,必须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一步一个脚印地进行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实现目标的核心要求在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的学习教育贯穿始终,与此同时,深化党史教育也不可或缺。主题教育不仅要做到为党员干部提供坚定信仰和实践的力量,而且为党员干部提供初心不改、使命在肩的党史经验启示。

  (作者单位: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