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史期刊 -> 党史研究参阅
关于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的几点思考

关于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的几点思考

来源: 时间:2018-08-19

  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过程中,回顾中国共产党党支部建设的历程,加深对党支部建设规律的认识和把握,对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一、历史的考察:高度重视党支部的地位和作用,是我们党的突出特点和政治优势
  中国共产党成立时,只是一个有着50多名党员的小党。96年后的今天,我们党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我们国家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纵观党的历史,党所取得的一切成就,与千千万万个党支部坚强有力的支撑是密不可分的。可以说,一部党的支部建设史,就是一部生动的党的奋斗史和发展史。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基层组织最早并不叫作“支部”,而叫作“组”“小组”。党的二大党章规定,各组组织为“训练党员及党员活动之基本单位”。1925年,党的四大第一次将党的基层组织由党的“小组”改为党的“支部”。这是党成立以来第一次把“支部”确定为党的基本组织,这一规定一直沿用至今。党的五大后修订的党章第一次将“支部”单列一章。1926年,党提出“一切工作归支部”的口号。1927年,毛泽东首次提出了“把党的支部建在连上”的思想。他后来说:“红军所以艰难奋战而不溃散,‘支部建在连上’是一个重要原因。”1928年,党的六大提出:“没有支部生活便没有党内生活的基础,也就没有无产阶级党的基础。”1945年,党的七大系统总结了党支部战斗堡垒思想,标志着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在理论上的成熟。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1951年,中央决定开展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次大规模全国性的党组织整顿活动,提出了著名的共产党员八条标准。1956年,党的八大党章规定了包括支部在内的基层党组织的八项任务,第一次用“党的基层组织”的概念取代以往使用的“党的基本组织”和“党的基础组织”的说法。八大以后,党和国家进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时期。“文化大革命”中召开的九大,虽然在对党章修改时保留了“党的基层组织”这一章,但由于党内“左”倾错误严重影响,“文化大革命”时期党的基层组织基本瘫痪,基层组织建设的理论和实践都偏离了正常轨道,出现了重大挫折和偏差。
  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的十二大党章在八大党章的基础上,凸显了改革开放和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对基层党组织提出的新要求。党的十四大党章提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十四届四中全会讨论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标志着党在探索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加强和改进以党支部为重点的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战略思想基本形成。党的十六大明确提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这一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十六字方针。党的十七大报告强调,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这赋予了包括党支部在内的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新的内涵。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了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重大任务。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要求,基层党组织要严格履行监督职责。
  建党以来,党支部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党支部建设思想在实践中传承、在传承中发展,对于我们在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下加强党支部建设提供了重要启示。一是要坚持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充分认识党支部的重要地位和功能,更好地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二是要坚持用正确的政治路线来保证党支部建设持续健康发展,坚决防止和纠正“左”的干扰和影响。三是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动摇,用完成中心工作的实际效果检验党支部建设的成效。四是要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和整风精神抓好党支部建设,不断推进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
  二、时代的课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
  党的十八大是一个崭新的起点。“四个全面”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总方略,其中全面从严治党是最鲜明的特征,取得了显著成效,深得党心民心。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明确提出,“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去年以来,总书记对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指出,要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注重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的要求,进一步强化了党支部的基础地位和功能作用,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强党支部建设指明了方向。概括起来,就是“一个基础”“两个功能”“三个落到”。
  “一个基础”,就是从特殊地位上看,党支部是党最基本的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
  我们党是根据自己的纲领和章程,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组织起来的统一整体。党的基层组织按行业分布,有农村、学校、企业、机关、社区(街道)党组织等。组织建制包括基层党委、党总支、党支部。我们党8900多万名党员,活跃在450多万个基层组织中。党支部处于最基层,是整个党组织的“神经末梢”,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毛细血管”。由于党支部处于最基层,是贯彻实施党的政策、主张的前沿阵地,党的一切任务的完成都离不开党支部卓有成效的工作。基层是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我们党是执政党,党要巩固执政地位,必须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夯实党的执政基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
  “两个功能”,就是从基本功能上看,必须把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有机统一起来,更好发挥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了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重大任务。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要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包括党支部在内的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主要是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是功能上的一个要求,但总的是战斗堡垒,不能变成纯服务的组织,它的政治功能要充分发挥。
  党支部的政治功能,本来是不言而喻、没有争议的,但在推进服务型党支部建设中,一些地方和单位重视发挥服务功能,忽视了政治功能的发挥。事实上,发挥政治功能与服务功能从来都是一致的,在本质上也是统一的。服务群众是政治功能的题中应有之义。政治功能寓于服务功能之中,服务功能体现政治功能。只有强化政治功能,才能更好地发挥服务功能;只有强化服务功能,才能使政治功能的发挥更充分更有力。没有脱离服务功能的政治功能,也没有脱离政治功能的服务功能。要把发挥政治功能作为首要任务,充分发挥党支部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确保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落到实处,努力使每个党支部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可以说,政治功能是党支部的魂,服务功能是党支部的根,二者统一于我们党的根本性质和宗旨,统一于我们党领导的伟大斗争、伟大事业和伟大工程的实践。
  “三个落到”,就是从重要作用上看,主要是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
  这“三个落到”是由党支部特殊地位决定的,也是强化党支部基本功能的必然要求,更是落实十八大党章确定的基层党组织八项基本任务的重要体现。通过“三个落到”,使党支部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突出的特点和优势。没有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党的团结统一就是一句空话。要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统筹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重点增强“四个意识”,进一步筑牢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思想根基,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把维护核心的要求转化为思想自觉、党性观念、纪律要求,确保全党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在新的长征路上不断夺取新的胜利。
  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注重思想建党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个基本原则,又是中国共产党党建工作的一个优良传统。从严教育管理党员,最重要的是坚定理想信念,这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也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要坚持管理与关心关爱相结合,积极探索创新党员管理手段和方式,切实提升党员管理科学化水平。要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引导党员深入学习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矢志不渝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努力奋斗。
  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党支部和党的领导机关相比,总是处在与人民群众最接近的地位,直接同广大人民群众发生联系。党支部在党同人民群众之间存在一种分不开、割不断的桥梁和纽带关系。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做好组织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依靠群众的工作,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升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人民群众才会更加相信党、热爱党,坚定不移跟党走。
  三、党委的责任: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先后组织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3月,中央作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决策部署,要求“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不断夯实党的组织基础。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长期任务,更是党支部工作的重要内容和激活党支部、增强党支部组织力的重要契机。回顾近年来党内经常性教育开展情况,凡是实际成效明显的,大多是基层党支部作用发挥得好。实践证明,党支部越强,就越能促进党内经常性教育形成常态、发挥长效。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尽快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让党支部吹响“集合号”,使党支部真正强起来。为此,必须明确“四条要求”,抓好“三个重点”。
  “四条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突出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重创新求实效,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努力推动党支部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一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用完成本部门本单位工作任务情况来检验党支部建设实际效果,切实防止“两张皮”“空对空”;二要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增强党支部解决自身矛盾的能力;三要用改革创新精神研究解决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改进党支部的活动内容和工作方式;四要立足于经常性工作,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努力提高党支部建设规范化水平。
  “三个重点”是:紧紧围绕基层党组织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这“五大基本建设”,针对当前一些党支部建设中仍然存在的“不适应”“不符合”“不完善”等问题,突出抓好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不断扩大“两个覆盖”。这是党支部建设的基础。加强党支部建设,组织覆盖是基础,工作覆盖是关键。要及时跟进经济社会发展新变化,进一步严密组织体系,努力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要不断调整优化党组织设置形式,进一步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着力消灭空白点和盲区,加快构建覆盖广泛、科学严密、运行有效的组织体系,让党的旗帜在每一个基层阵地都高高飘扬。实现组织全覆盖,需要适应经济发展、体制环境、社会结构、人群分布的新情况新变化,以及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要求,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的建设,在各类基础单位中因地制宜、合理设置党支部,确保凡是有党员的地方就有党的组织。实现工作全覆盖,需要提升农村、社区、国有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等传统领域党支部工作水平,创新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和园区、楼宇、商圈、互联网企业等新兴领域党建工作,延伸党组织“手臂”,确保凡是有群众的地方就有党的工作。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切实抓好发展党员工作,把各方面先进分子和优秀人才更多地吸收到党内,不断增强党员队伍生机活力。特别要选好配强党支部书记,把优秀党员选拔到党支部书记岗位,建设强大的党务干部队伍,切实加强常态化的业务培训,努力提高党建工作能力。
  二是从严落实基本制度。这是党支部建设的根本。   “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是我们党长期探索形成的智慧结晶。现在的问题不是没有制度,而是制度落实得不到位。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过程中,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从落实基本规范抓起,进一步推动基本制度落地生根。
  “三会一课”要突出政治教育和党性锻炼,该开的会一定要开,规定的程序必须到位,防止主题跑偏、程序“空转”,防止和纠正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的问题。领导干部要带头讲党课,党课内容要贴近党员、贴近实际,不搞照本宣科,真正解开思想疙瘩、凝聚思想共识。组织生活会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及时打扫思想上的灰尘,烧旺党性锻炼的熔炉。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要紧扣“两学一做”,明确主题,突出“党味”,注重政治性和庄重感,防止庸俗化、随意化、娱乐化。要大胆探索创新党小组活动内容和方式,每一到两月开展一次灵活多样的活动,让党小组“唱大戏”。要广泛教育引导党员特别年轻党员加强政治历练和政治能力训练,懂得党的组织生活是什么样、该怎么过,切实增强对党组织的归属感。要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爱、帮扶机制,尊重和落实党员主体地位,为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创造良好政治、工作和生活环境。要推动人员力量、党建资源等下沉到支部,强化运转经费、活动场所、报酬待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等保障,健全软弱涣散党支部动态排查和集中整顿机制。要坚持问题导向,建立查找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确保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广大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要激发党支部的创造活力,加强分层分类指导,把“处方权”往下放,让党支部当“小郎中”,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推广“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等成功经验,运用网站、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发布和推送学习内容,开展互动式情景式党课,打造“指尖上的课堂”,把“键对键”与“面对面”结合起来,增强亲和力和感染力。
  三是切实强化主体责任。这是党支部建设的关键。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严格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把党支部建设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管党治党责任清单和党建工作考核内容,每年至少研究两次党支部工作,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党支部书记例会,经常派员参加党支部的重要活动。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过好双重组织生活,做到学习讨论在支部、讲党课在支部、组织生活在支部、示范作用发挥在支部、工作检查指导在支部,避免挂空挡。要让党放心的党员干部当党支部书记,提拔使用干部优先从党支部书记中产生。要形成一整套党支部书记和支部班子履行职能的工作规范,严格实行目标责任管理,每年坚持开展一次述职评议。对成绩突出的予以表彰或提拔使用,对不认真履行职责的给予通报批评、诫勉谈话或组织调整。要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大力宣传加强党支部建设的典型经验,宣传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环境和氛围。
  (本文由中央党史研究室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人事局局长樊得智撰写)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