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史纪念馆 -> 陕甘宁边区革命建设纪念馆

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区)光辉战斗历程

来源: 时间:2015-07-30

  为了统一陕甘宁和晋绥这两个区域的军事指挥和军事建设,1942年6月,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决定成立陕甘宁晋绥联防军(1948年2月改称为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区)司令部,任命八路军第一二○师师长贺龙为司令员,政治委员关向应,副司令员徐向前、萧劲光,副政治委员高岗、谭政,参谋长张经武,政治部主任谭政(兼)、副主任傅钟、甘泗淇。随后将晋西北军区改称为晋绥军区,贺龙仍为司令员。陕甘宁晋绥联防军一经成立,即马不停蹄地投入到伟大的抗日战争。

  把敌人挤出去

  陕甘宁晋绥联防军成立后,贺龙、关向应、徐向前、林枫等,首先遵照毛主席关于“把敌人挤出去”的指示,在晋绥分局的统一领导下,主力军、游击队和民兵相结合,党政军民齐动员,把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各种斗争形式全面结合起来,广泛开展群众性游击战争,反对敌人的“扫荡”和“蚕食”,一个村庄一个村庄地向敌人“挤”地盘。这是一场伟大的人民战争。经过4个月的努力奋斗,晋西北军民在827个自然村摧毁了“维持会”,在535个自然村建立或恢复了抗日民主政权,多数分区把敌人“挤”回到了交通线附近。到1943年底,共“挤”掉敌人据点54个,恢复了1000多个村庄,粉碎了敌人大小13次“扫荡”。整个晋西北,由敌进我退转变成我进敌退,根据地出现了新局面。

  打退第三次反共高潮

  1943年5月15日,共产国际宣布解散,国民党蒋介石乘机发动了第三次反共高潮。他们一面叫嚷“马列主义已经破产,共产党必须交出边区政权”,一面密令其第八战区司令长官胡宗南积极调动兵力,准备在我不肯就范时以九路闪击延安,妄图一举消灭我党我军首脑机关,夺取陕甘宁边区。此情此景,我党中央和毛主席早有察觉,遂即对国民党蒋介石的反共阴谋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除在政治上向国内外充分揭露国民党蒋介石企图发动内战、破坏抗日的罪行外,在军事上亦作好反击国民党军队进攻的充分准备。

  以贺龙为首的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对前方抗战和后方防御都作了重新部署,形成黄河两岸摆战场的态势。除令其第三八五旅仍坚守陇东(合水、庆阳、曲子、孟坝)地区,警备第一旅仍坚守关中马栏襄形地带,警备第三旅仍坚守三边(定边、安边、靖边)地区外;将第三五九旅配置在南线的临真、甘泉、富县地区,独立第一旅配置在北线的佳县、米脂、绥德、吴堡地区,进行防御;同时命令第三五八旅和骑兵旅集结于富县以西黑水寺,直罗镇之葫芦河地区,以增强关中地区的纵深防御和准备实施机动。当时有一支革命歌曲唱道:“五月里五端阳,哎嗨嘎,贺龙贺师长,黄河两岸摆战场,保卫党中央!哎嗨喓,保卫党中央!”

  由于我党我军在各方面作了充分准备,在国内外的压力之下,蒋介石不得不收回成命,停止了国民党军队对边区的贸然进攻,其发动的第三次反共高潮在西北地区宣告破产。

  普遍开展整风和大生产运动及其他

  纵上所述,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各部队,在抗战进入相持阶段,普遍开展了整风和大生产运动。王震率领的第三五九旅“南泥湾屯垦”,以及苏鳌率领的四支队定边打盐,都为边区军民树立了光辉榜样。通过整风运动,普遍提高了广大指战员的马列主义理论水平和民族、阶级觉悟及战斗力。

  抗战胜利后,贺晋年率领的警备第三旅配合三边地委于1945年10月,成功地策划驻安边国民党新编十一旅的光荣起义,使其彻底摆脱国民党反动派的控制,回到了人民的怀抱。1946年秋天,其新四旅、教导旅在代司令员王世泰和代政治委员习仲勋、副政治委员张仲良的率领下,成功地策划驻横山波罗由胡景铎率领的国民党二十二军保安团光荣起义。随后改编为西北民主联军骑兵第六师。与此同时,新四旅和教导旅随即解放了无定河以南的武镇、镇川、三岔湾、万佛洞、上盐湾、下盐湾、鱼河堡、米家园则等广大地区,我军直抵榆林南大门,榆林守敌不敢轻举妄动。

  1947年冬天,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各部队,利用作战间隙,普遍地开展以诉苦(诉旧社会和反动派所给予劳动人民之苦)与“三查”(查阶级、查工作、查斗志)为中心的新式整军运动。通过此次运动,提高了广大指战员的政治觉悟,增强了部队的团结,纯洁了部队的组织,加强了部队的纪律性,发扬民主作风,激发革命热情,大大提高了部队的战斗力。

  军队向前进,生产长一寸;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