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史纪念馆 -> 陕甘宁边区革命建设纪念馆

中共甘肃工委纪念馆

来源: 时间:2015-09-26

  中共甘肃工委纪念馆位于兰州市城关区广武门后街20号。纪念馆展陈面积约500平方米,展出各类图片资料300多幅,14个展柜摆放历史资料和实物80余件,陈展了81名烈士的小传。纪念馆以图片、文字、实物为载体,重点展示了解放前中国共产党在甘肃带领全省各族人民,为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所进行的革命斗争历史,再现了解放前中国共产党在甘肃国统区的主要组织及其战斗历程和光辉业绩。

  陈展内容分为五个单元。第一个单元“春风西渡——五四运动影响下马克思主义在甘肃的传播”,主要展示“五四”运动前后,新文化、新思想及早期马克思主义在甘肃的传播;第二单元“风暴乍起——大革命时期的甘肃党组织及活动”,主要展示1925年—1927年期间,甘肃第一个党组织——中共甘肃特支的建立及其领导下的革命活动;第三单元“烽火陇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甘肃党组织及活动”,主要展示1927年—1937年白色恐怖时期,中国共产党在甘肃创建革命根据地、组织武装起义、反抗国民党黑暗统治的历史;第四个单元“中流砥柱——抗战风云中诞生的中共甘肃工委”,主要展示1937年—1945年期间,中国共产党在甘肃发展党员,建立统一战线,反对国民党反共倒退路线,宣传组织领导民众开展抗日救亡运动的历史;第五单元“迎接黎明——解放战争时期的甘肃工委及主要活动”,主要展示1945年抗战胜利—1949年甘肃解放时期,中国共产党在甘肃国统区建立党组织,发展党员,开展武装斗争,瓦解国民党统治基础,开辟解放甘肃的第二战场,带领全省人民英勇奋斗,迎接解放的历史。

  中共甘肃工委纪念馆的开馆,是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光辉历程、时代精神的生动课堂,是开展红色文化教育的重要阵地,必将成为全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优良传统教育、党史教育的有效平台.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