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史纪念馆 -> 红军长征专题纪念馆

界石铺红军长征毛泽东旧居纪念馆

来源: 时间:2015-09-26

1.jpg

中国工农红军界石铺纪念碑

2.jpg

界石铺红军长征毛泽东旧居纪念馆(红军长征主题雕塑)

3.jpg

界石铺红军长征毛泽东旧居纪念馆(前门)

  界石铺红军长征毛泽东旧居纪念馆位于平凉市静宁县界石铺镇继红村,距县城22公里处。

  1935年10月3日,毛泽东、周恩来、张闻天、王稼祥等党和红军领导人率领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支队到达界石铺,在此休整3天,补充给养。毛泽东就住在一位姓张的农家小院内。期间,红军截获由西安运送军服、鞋袜给毛炳文的辎重汽车十余辆,除部分军需物资外,其余全部分给当地群众。5日拂晓,红军离开界石铺,分两路平行向北行军,当晚宿营于单家集(现属宁夏西吉县)。6日,红军从单家集出发,7日登上六盘山,毛泽东在山上构思了气壮山河的著名诗篇《清平乐?六盘山》,指挥了青石咀战斗。之后,中央为了实现三大主力红军会师的战略目标,派西方野战军于1936年9月到达界石铺及以西的单家集一带驻扎42天,建立了中共静宁县委、县区乡等各级苏维埃政府。红色政权成立后,不断扩军筹粮,为迎接红二、四方面军北上做了充分准备。9月30日,红四方面军四军10师到达界石铺、青江驿等地,分别与红一军团1师、十五军团73师会合,揭开了会师序幕。

  1996年,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60周年,中共静宁县委、县政府将毛泽东在界石铺宿营的院落正式设立为纪念馆,重新进行了修葺,刘澜涛题写了馆名,杨成武、廖汉生、汪锋等题词。2008年,启动实施了界石铺红军长征纪念园改扩建工程,主要建有主题雕塑、毛泽东旧居、红军楼、印象厅、缅怀厅、追忆厅、俱进厅、毛泽东诗词长廊、红色记忆长廊等。纪念馆内陈列有毛泽东当年用过的电话机、铜灯、火盆,房东家的织布机、纺线车、古式梳妆台、肖华在长征中用过的办公桌等。

  2006年9月被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命名为甘肃中共党史教育基地。2011年12月被甘肃省委宣传部命名为甘肃省第五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3年10月被兰州大学命名为党员教育实践基地。

4.jpg

毛泽东旧居

5.jpg

毛泽东旧居室内照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