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史纪念馆 -> 红军长征专题纪念馆

红军会宁会师纪念馆

来源: 时间:2015-12-04

  1995年元月中共甘肃省委将红军会宁会师纪念馆列为甘肃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年5月,全国少工委将纪念馆命名为“雏鹰”达标基地,1996年11月,国务院将会宁红军会师旧址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7年6月,中宣部将会师纪念馆列为全国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1936年10月,历经艰险、长途跋涉的中国工农红军第一、二、四方面军在祖国西北高原小县会宁地区胜利会师,红军三大主力会宁会师是红军长征胜利结束的标志。会师纪念馆在占地16000平方米的保护范围内,除维修保护了历史建筑——“红军会师楼”及两侧古城墙,红军会宁会师联欢会会址——文庙大成殿两处明代历史古建外,还修建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邓小平同志亲笔题写塔名的“中国工农红军第一、二、四方面军会师纪念塔”、徐向前元帅题写馆名的“红军会宁会师革命文物陈列馆”、张爱萍上将题名的“红军长征胜利凯旋门”、长征老将军杨成武、肖克、洪学智分别代表一、二、四方面军题写旗匾、张震上将题写馆名的“红军会师纪念馆”仿古正门,还修建了一处喷泉,四座纪念红军胜利会师的纪念亭,并先后建了以遵义会址、瑞金塔、延安宝塔等十七处有重要纪念意义微缩建筑为主体的长征胜利景园;同时还在红军会宁战斗过的大墩梁、慢牛坡修建了两处烈士陵园;保护了老君坡红一、二方面军会师遗址;青江驿红二、四方面军会师遗址;侯家川红二方面军指挥部遗址;同时还修建了以党和国家领导人、社会知名人士、现任将军题写的百余幅纪念红军会宁会师的题词为主体布置展出的“红军会师碑林”建筑,构成了会师纪念馆气势宏伟、独具特色、意义深远的碑林建筑群。“将帅碑林”和“会师碑林”的修建及展出无论从文物保护的角度,还是从增强基地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内容的广度和深度来看,都有深远的政治意义和历史作用。

  会宁革命遗址较多,革命文物十分丰富,红军长征和会师期间两次到过会宁,红军的足迹遍布全县各地,留下了许多珍贵的革命文物和史料,在各级党和政府的重视支持下,经过多年的努力,馆内收集革命文物及史料500余件并修建了两处革命文物展室,展出面积近600平方米。形成了目前既有丰富的教育内容,又有良好的教育环境的有利条件,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活动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