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史纪念馆 -> 党史综合纪念馆

内蒙古民族解放纪念馆

来源: 时间:2015-09-26

1.jpg

内蒙古民族解放纪念馆 

  内蒙古民族解放纪念馆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乌兰浩特市矿泉街东端路北侧。

  为反映和再现内蒙古民族解放和区域自治的历史进程,展示革命老区的发展成就,经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批准,内蒙古民族解放纪念馆于2006年6月在乌兰浩特市动工修建,2007年7月,在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60周年之际正式建成开馆。纪念馆建筑结构为四层(地上三层、地下一层)平顶建筑,占地面积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

  纪念馆的陈展主要由三部分组成,第一部分序厅,以展示内蒙古民族解放精神的主题雕塑“天降奇兵”为主,概要介绍内蒙古民族解放纪念馆的建设、蒙古民族的历史、内蒙古的民族解放和区域自治的历程、内蒙古自治区的建设与发展。第二部分主展厅,以内蒙古的民族解放和民族区域自治为主线,重点展示了内蒙古的早期革命、抗日斗争、内蒙古自治政府的成立与统一的自治区的形成和发展,主展厅又分“震撼的春雷”、“抗日的烽火”、“胜利的曙光”、“永远的丰碑”四个单元。第三部分英烈厅,以内蒙古革命运动的壮丽航程为主线,重点展示了在长达28年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内蒙古的革命先烈为了民族解放、新中国的诞生而不畏强暴、不怕流血、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并专门陈设了一面英烈碑墙。同时,纪念馆还对战斗在这片土地上的革命先驱进行了集中展示。展区共陈列图片612幅、文物472件、枪械50件、绘画作品53幅、雕塑作品5座、场景造型15处。

  内蒙古民族解放纪念馆于2009年5月被中央宣传部公布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2.jpg

内蒙古民族解放纪念馆内景一角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