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特别策划 -> 热点聚焦

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会会议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16次会议 高度警惕不松懈积极应对严防控严格责任抓落实 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实战化部署要求落到实处

来源:宁夏日报 时间:2020-12-30

  陈润儿主持并讲话

  12月29日,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会会议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16次会议,听取自治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关于做好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的汇报,对全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党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润儿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高度警惕不松懈,积极应对严防控,严格责任抓落实,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实战化部署要求落到实处。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强调,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奋力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定意志。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扎实做好以外防输入为重点的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巩固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要高度警惕、毫不松懈。现在疫情防控又到了一个关键时期,时间节点上病毒活跃期、人口流动高峰期、物流进出密集期“三期”重合,疫情呈现长期性、复杂性、不确定性“三个没有变”的特点,防控存在外防输入的挑战、内防扩散的风险、松劲懈怠的倾向“三个不容忽视”的问题,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保持高度警惕,坚持一抓到底,毫不放松、毫不懈怠、毫不气馁,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不到最后决不轻言胜利。

  会议指出,要积极主动、严密防控。坚决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继续坚持“四个决不可”“五个凡是”“三个全面”“四个实行”和守好“四区”、管好“四场”、提供“四项服务”等行之有效的做法,细化措施,抓早抓小,坚决防止出现规模性输入和反弹。要严防输入,紧盯重点人群,对境外返宁人员、外出返乡人员、在外就学人员等重点人群,要全面摸底掌握、积极做好工作;紧盯重点物流,对跨境物流、冷链食品和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货物、商品和包裹、邮件等,该检测的全面检测,该消毒的彻底消毒,该处置的依法处置;紧盯重点环节,坚持全链条、无缝隙、闭环式管理,确保不出纰漏、万无一失。要严防传播,减少聚集活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原则上不举办大型会议、大型培训、大型演出、年会聚会,各单位一律取消集体团拜、大型慰问等活动,确需举办的一律严格报批,并压缩规模、控制人数,认真落实核酸检测、扫码测温、佩戴口罩、场所消毒等防控措施;要减少人口流动,坚持非必要不出外、不出境,确需区外出行的,严格审批管理,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大型商场、旅游景区等实行人数总量控制,引导顾客、游客错峰前往;要减少相互走动,大力倡导移风易俗,尽量减少走亲会友、家庭聚会、朋友聚餐、人员接触。要严防感染,做好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做到有序接种、安全接种、应接尽接;做好广大群众日常宣传教育,落实个人防护措施,勤洗手、戴口罩,养成卫生健康的生活方式。

  会议强调,要严格责任、落到实处。要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物资储备、领导责任、专业人员、救治准备全面到位,常态化部署、实战化要求的工作机制全面启动。要严格领导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紧盯疫情防控各方面、各环节,靠前指挥、以身作则、模范带头,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要严格部门责任,各地各部门要服从自治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的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组织,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也要密切配合、勠力同心,凝聚疫情防控工作合力。要严格基层责任,进一步加强基层治理,配齐配强民警辅警、医疗人员、网格人员等力量,切实把社区、小区、园区、厂区的责任压紧压实。要严格个人责任,教育引导群众自觉肩负法律责任、自觉履行法律义务、自觉遵守法律规定,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担责的群防群控工作局面。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