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特别策划 -> 理论学习

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来源:宁夏党史学习教育网 时间:2019-11-20

  为深化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理解和把握,11月14日,我室召开室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并开展交流研讨。室主任王建军主持会议。室中心组成员及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与会人员围绕学习内容进行了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会议全面总结了我们党治理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充分肯定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明确了加强和完善国家治理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总体目标和工作要求,为我们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实现伟大梦想提供了根本遵循。党史和文献工作者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全会精神,切实增强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会上,室主任王建军对全会精神进行了深入解读并作了讲话。他指出,全会专题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并作出决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政治上、全局上、战略上全面考量,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重大决策,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对于坚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对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和长远出发,准确把握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演进方向和规律,深刻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深刻阐明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总体目标、重点任务、根本保证,体现了全党的意志,反映了人民意愿,是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全会既阐明了必须牢牢坚持的重大制度和原则,又部署了推进制度建设的重大任务和举措,体现了总结历史和面向未来的统一,保持定力和改革创新的统一,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的统一,必将对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对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对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确保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党史和文献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政治责任、政治要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就如何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他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要以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增强制度自信,自觉尊崇制度,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统一思想、凝心聚力。要紧密联系党史和文献工作实际,通过多种形式、多样方式、多条渠道,原原本本学、深入细致学、持之以恒学,做到吃透精神、把握要义、融会贯通,使全会精神真正入脑入心,落实到工作中,体现在行动上。二是要准确把握重点内容。要牢牢把握全会提出的重大思想观点、重大制度安排、重大工作部署,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科学内涵、本质特征和显著优势,牢牢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点任务,牢牢把握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三是要努力做到“四个结合”。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与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紧密结合起来,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净化政治生态紧密结合起来,与抓好当前各项工作任务紧密结合起来,认真谋划好明年的重点工作。四是要着力深化研究和宣传。要把学习全会精神作为党的理论武装工作的重点任务,认真组织学习培训。要围绕全会提出的重大思想观点、重大制度安排、重大部署,列出重点选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深入研究,努力推出有思想含量、有理论分量、有话语质量的研究成果,着力把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历史传承、文化传承、现实基础、显著优势讲深讲透。要紧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步伐,担当实干、奋发有为,加快推进党史和文献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开创党史和文献工作新局面。

  (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机关党委 朱 华供稿)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