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特别策划 -> 理论学习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研讨会

来源: 时间:2019-08-06

  8月2日上午,按照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在室机关各党支部先行开展学习交流研讨的基础上,我室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研讨会。这次研讨会,既是对大家理论学习质量和收获的再一次阶段性检验,也是进一步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的一项重要举措。

  这次研讨会,是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室在个人自学、集中学习、支部研讨的基础上,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相互结合、融会贯通的基础上,举办的全室第二次学习交流研讨。通过交流研讨,深入推动了我室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向“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方向发展,为继续开展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在这次研讨会上,1名室领导班子成员、5名副处级以上干部共6人重点发言。大家聚焦主题、聚焦方向,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重点围绕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党史和文献工作的重要论述,突出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八个方面的内容,坚持理论学习与党史和文献工作相结合,与个人从事的具体工作相结合,集中进行了交流研讨。从研讨会的情况看,发言聚焦主题,有思想、有实践、有感悟,初步反映出大家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取得了新的收获,在做到真学真信真用,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上取得了新的成效。

  室主任王建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就是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学什么?怎么学?”是这次主题教育首先要回答和解决的问题。今天举办这个研讨会,就是落实总书记这一重要指示精神的举措。这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对我们每个党员干部来说,真正落实这一总要求,就必须扎扎实实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从“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中保持守初心的定力,提升使命担当的能力,增强找差距的自觉,找到抓落实的方法。工作实践和经验也启示我们:所有的工作没做到位,都是学习没有到位。学习没到位就是没有做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就是学习没有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必须要静下来、坐下来、沉下来,坚持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聚精会神学,坚持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过程中找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坐标,激发敢于担当、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

  王建军主任指出,“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主题教育就是对这一优良传统的延续和传承,是对加强党的建设宝贵经验的丰富和发展。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必须要跟进一步。当前,做好新时代的党史和文献工作,就必须要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新时代党的思想旗帜,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也是做好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同时也是党史和文献工作的指导思想和重点工作内容。作为党史和文献工作者,我们必须在深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肯下功夫、下大功夫、下苦功夫,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中砥砺初心、奋勇前行。

  王建军主任还结合自己这一阶段的学习和思考,结合在交流研讨中受到的启发,谈了三点认识和体会,也是对全室党员干部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持续“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三点要求。第一,要在深入思考上下功夫,做到学深悟透。第二,要在入脑入心上下功夫,做到融会贯通。第三,要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做到学以致用。

  室副主任郭小涛主持研讨会。室领导班子及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参加研讨会。

  (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研究一处    马芹供稿)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