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特别策划 -> 理论学习

我室召开室机关干部理论学习会议暨第三次党课集中教育

来源: 时间:2019-01-08

  7月26日下午,我室召开室机关干部理论学习会议暨第三次党课集中教育。室机关党委副书记、副巡视员任建耀主持了会议,室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了会议。

  会上,首先由办公室党支部书记王军领学了《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一书中《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一文。随后,室副主任饶彦久为大家上了题为“大力弘扬红船精神 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的主题党课。他分别从百年沧桑、民族梦想;红船启航、建党伟业;红船领航、民族复兴;红船精神、光耀千秋;修好心学、铸魂固本五个部分,梳理了近代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形成及社会主要矛盾、中国人民为挽救民族危亡、实现民族复兴进行的斗争,回顾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深远影响,以及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奋斗历程,解读了红船精神的科学内涵和时代价值。他指出,以“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为深刻内涵的“红船精神”,集中体现了我们党改变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迫切愿望、理想追求、价值取向、根本宗旨和道德要求,具有超越时空的恒久价值和旺盛生命力。“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的源头,是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党性修养之魂。作为共产党员,我们必须不忘初心、守住初心,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他从八个方面讲了共产党人如何修好心学:一是修雄心。革命理想高于天。共产党人一定要志存高远,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二是修忠心。忠诚是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政治品格。共产党人要忠诚于党,要做忠臣,不能做奸臣,对党不能有二心、存异志,不能做“两面人”。要忠诚于党的纲领,坚定理想信念;忠诚于党的核心,维护党中央权威;忠诚于党的事业,推进民族复兴伟业;忠诚于党规党纪,永葆政治本色。三是修信心。要坚定“四个自信”,坚定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的信心,坚定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毅力,坚定攻城拔寨、不胜不休的意志。四是修善心。要与人为善,要去私心、去贪心,修好一颗公仆心。五是修实心。要实心实意做事、实心实意待人,要蓄积聚沙成塔、集腋成裘的韧劲,多下一些苦功夫、笨功夫,不断夯基筑台、行稳致远。六是修静心。要有定力,去浮躁,要有“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的定力。七是修虚心。满招损、谦受益。要时刻保持一颗谦卑的心,甘当小学生,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八是修恒心。修心永无止境,贵在持之以恒。他还勉励党史工作者要有“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的情怀,甘于清贫、甘于寂寞,潜心钻研、多出成果,在党史研究方面推出更多精品力作。

  最后,室机关党委副书记、副巡视员任建耀对会议进行了小结。他指出,饶彦久副主任的党课为我们分享了他对“红船精神”的研究成果,他的讲解脉络分明、内涵丰富,既有认识高度,又有理论深度,使全室党员干部深受启发、深受教育,为我们进一步传承、弘扬和践行“红船精神”作了很好的示范和引领。同时,这次党课集中教育也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前期动员,全室党员干部要对照自己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认真履行党员义务,严格遵守党组织对党员干部的规范和要求,深刻反思自身不足和问题,切实加以整改,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修养。

  (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办公室  朱华供稿)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