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历史事件 ->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

党的三大推动了第一次国共合作统一战线的形成

来源: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时间:2021-06-15

  作者:王思洋    

  今天的广州市越秀区恤孤院路、新河浦路一带,绿树掩映、繁花簇拥,在600多栋民国时期的花园式别墅中,矗立着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和中共中央机关旧址——春园。

  1923年6月12日至20日,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就在这里召开。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等30多人出席,代表全国420名党员。这次大会提出了党在现阶段“以国民革命运动为中心工作”,明确了与国民党建立统一战线的形式,从而推动了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建立,迅速形成了规模宏大、发动群众广泛、影响深远的全国大革命的高潮。

  图为中共中央机关旧址——春园。党的三大会议期间,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等部分代表在此居住办公。

  图为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现场场景油画

  建党初期对国共合作统一战线的认识与探索

  在党的三大前,我们党对国共合作统一战线的认识有一个过程。党的一大通过的《关于当前实际工作的决议》规定“不同其他党派建立任何关系”。随着对中国国情和中国革命问题认识的深化,党的二大通过的《关于“民主的联合战线”的决议案》指出,为了实现反帝反军阀的革命目标,必须组成“民主的联合战线”。要联合全国一切的革命党派,联合资产阶级民主派。决定邀请国民党等革命团体举行联席会议,共商具体办法。对统一战线认识的变化是与当时中国革命形势密切相关的。党成立后的近两年时间里,主要精力是从事工人运动,相继发动和领导了香港海员大罢工、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等一系列工人运动,取得了一定的胜利,增强了中国工人阶级的斗争勇气和信心,但是由于中国军阀势力过于强大,加上我们党还缺乏斗争经验,工人运动也面临着严峻的斗争形势。1923年2月7日,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遭到北洋军阀的残酷镇压,全国工人运动暂时转入低潮。“二七惨案”的发生,使我们党进一步认识到:工人阶级虽然有坚强的革命性,但人数毕竟较少,力量相对比较薄弱,为了战胜强大的敌人,仅仅依靠自身的孤军奋斗是不够的,必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争取一切可能的同盟者,结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

  而此时的孙中山领导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屡遭挫折,陷于苦闷,深感国民党内许多人已日趋腐败,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一支新兴的、生机勃勃的力量,愿意与中国共产党合作。

  党的三大的召开

  1923年1月,共产国际执委会作出《关于中国共产党与国民党的关系问题的决议》,认为中国独立的工人运动尚且软弱,中国国民党是“中国唯一重大的国民革命集团”,要求中国共产党与国民党合作,共产党员应该“留在国民党内”。共产国际的这个决议对党的三大的召开、促进国共合作起到重要作用。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共产党在广州召开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中心议题就是讨论国共合作方针和办法。大会决定接受共产国际关于同国民党合作的指示,通过了《关于国民运动及国民党问题的决议案》等文件,强调:党在现阶段“应该以国民革命运动为中心工作”,采取党内合作的形式同国民党建立联合战线,“共产党员应该加入国民党”,“努力扩大国民党的组织于全中国,使全中国革命分子集中于国民党”。

  图为《关于国民运动及国民党问题的议决案》手写稿

  党的三大正确估计了孙中山的革命立场和国民党进行改组的可能性,决定采取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的方式实现国共合作,明确规定共产党加入国民党时,党必须保持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的独立性。

  党的三大的历史功绩

  党的三大决定共产党加入国民党,对国共两党的发展,对中国革命的前进,都是有利的。有利于我们党以公开的方式走上更广阔的政治舞台,有利于在国民革命的旗帜下广泛发动和组织群众,壮大革命力量,有利于我们党帮助国民党革新。党的三大之后,我们党采取了一系列实际举措帮助国民党改组,最终促成1924年1月20日至30日国民党一大在广州召开,对三民主义作出顺应时代潮流的新解释,事实上确立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革命政策,这标志着国民党改组的完成和第一次国共合作的正式形成。

  在国共合作统一战线的旗帜下,以广州为中心,汇聚全国的革命力量。我们党第一次将工人、农民、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等几个阶级联合起来,最大程度上凝聚起打倒军阀、除列强的强大革命力量,推动形成了国民革命运动的新局面。黄埔军校的创立,广州沙面工人罢工、五卅运动、省港大罢工相继取得胜利,广州农讲所连续举办六届……

  图为大革命时期毛泽东在农民运动讲习所授课的油画

  这是党的三大的历史功绩。与此同时,我们党在探索同国民党建立联合战线的过程中,积累了弥足珍贵的经验,为以后党探索和实践工农民主统一战线、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和爱国统一战线奠定了基础。

  1939年,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指出:“十八年的经验,已使我们懂得: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

  图为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纪念馆改扩建项目正紧锣密鼓推进当中,今年6月,纪念馆将以全新面貌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说到底,统一战线是做人的工作,搞统一战线是为了壮大共同奋斗的力量”。“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必须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把14亿中国人民凝聚成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作者单位:中南大学法学院)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