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历史事件 ->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

中央红军长征是否报告了共产国际?

来源: 时间:2018-08-20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加入共产国际,成为共产国际的一个支部。共产国际作为当时统一的世界共产党组织,对中国共产党实施领导,对中国革命给予了很多支持。但共产国际的错误也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产生了消极影响。

   1934年5月,中共中央酝酿中央红军主力战略转移时,曾报告共产国际。6月25日,共产国际复电,在表示同意中央红军主力撤离中央苏区以“保存活的力量”的同时,又指出,在中央苏区动员新的武装力量“并未枯竭”,红军各部队的抵抗力及后方环境等,“未足使我们惊慌失措”。9月17日,中共中央将战略转移计划报告共产国际。9月30日,共产国际回电同意。

  中央红军开始长征后,由于电台遭到损坏,同共产国际的直接联系中断。此后,共产国际通过多种途径,搜集了解红军长征的情况。1935年1月召开的遵义会议,在没有共产国际介入的情况下,独立自主地就中国共产党的重大政治、军事问题作出了决策。

  随后,中共中央先后派潘汉年、陈云等设法前往莫斯科,恢复同共产国际的联系并报告工作。1935年10月15日,陈云、陈潭秋、潘汉年在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书记处会议上,汇报了中央红军长征和遵义会议的情况。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书记处书记曼努伊尔斯基、候补书记弗洛林听取汇报,了解有关情况。陈云的汇报以  《英勇的西征》 为题,发表在1936年春出版的共产国际机关刊物 《共产国际》杂志(中文版)第一、二期合刊上。

  共产国际非常关心长征中的红军,多次通过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派入带密码到中国,以便同中共中央恢复电讯联系。1935年11月下旬,张浩(林育英)受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派遣到达陕北,向中共中央传达了共产国际第七次代表大会的精神和《八一宣言》的内容,对于中共中央制定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战略方针起到了重要作用。

  张浩到陕北后,单独或同其他中央领导同志一起,致电张国焘,传达共产国际和党中央制定的新的战略方针,对于克服张国焘分裂主义,维护党和红军的团结统一,起到了积极作用。

  1936年6月,经过努力,中共中央与共产国际的电讯联系正式恢复。此后,共产国际的一系列指示,对于中共中央制定新的战略方针、实现三大主力红军会师、开创新局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作者:军史专家、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原研究员 姜廷玉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