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齐德学:抗美援朝战争是一场伟大战争

来源: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时间:2020-10-22

  “伟大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战争”,这是中共中央《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中对抗美援朝战争的结论性表述。确实,抗美援朝战争无论从哪个角度说,都是一场伟大的战争,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也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历史上最值得骄傲、最值得大书特书的一场伟大战争。

  抗美援朝出兵决策是英明的

  抗美援朝战争不是中国人民要打的,而是美国当局强加给中国人民的一场战争。

  1950年6月25日朝鲜内战一爆发,美国当局从其称霸全球和在全球遏制共产主义的战略出发,立即进行武装干涉,支援南朝鲜军作战,同时派其海军第7舰队侵入台湾海峡,侵占中国领土台湾,干涉中国内政。8月27日起,美国侵略朝鲜的空军飞机即不断侵入中国东北边境领空轰炸扫射,杀死杀伤中国百姓,破坏中国人民财产。美军仁川登陆成功后,美国当局不顾中国政府明确严厉的警告,命令美军地面部队于10月7日大举越过三八线向中朝边境进攻,朝鲜处境危急,中国大陆的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朝鲜劳动党中央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请求中国直接出兵援助其作战。

  此时中华人民共和国刚刚成立一周年,几十年的战争创伤未及治愈,国家一穷二白,处于千疮百孔、百废待兴的状态,中国的政治秩序、经济秩序、社会生活秩序都未走上正轨。

  中国出兵援助朝鲜是与美国军队作战。中国无论经济力量还是军队武器装备,与美国都无法相比。

  美国工业发达,技术先进,是资本主义世界的头号强国。美国军队是世界上最现代化的军队。美国具有强大的海军和空军,还有原子弹,从朝鲜战争一开始就将海空军投入了作战。此时投入到朝鲜的作战飞机已达1100余架,海军舰船近300艘。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海军和空军还在组建过程中,没有形成战斗力。地面部队,美军一个师的装备即大大强于解放军一个军的装备。

  比较强大的苏联尚惧怕美国三分,中国这种状况出兵与美国军队作战,能打赢吗?中国的经济力量能支持与美国进行一场战争吗?一旦引火上身,中国将更加困难。是否出兵援朝,毛泽东也是思之再三,很难下决心。

  正是中国面临的困难太多太大,毛泽东于10月2日下午、4日下午、5日下午,先后主持召开中共中央书记处会议和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研究出兵援朝问题。直到5日下午的政治局扩大会议上,形成了一致认识,作出了组成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重大战略决策。

  胡乔木回忆毛泽东时说:“我在毛主席身边工作二十多年,记得有两件事是毛主席很难下决心的。一件是1950年派志愿军入朝作战,再一件是1946年我们准备同国民党彻底决裂。”

  中共中央决策出兵时,也科学地分析了中美两国的优劣条件,认为美国虽强也有弱点,中国虽弱也有有利条件,美军不是不可以打,中国出兵参战不是完全没有胜利的希望。特别是出兵决策作出后,为争取战争的胜利、避免最不利局面的出现,中共中央、中央人民政府和中央军委进行了全面的部署和准备。

  正是这个英明伟大的战略决策,志愿军出现在朝鲜战场,特别是第二次战役将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打得落花流水,一举将其从鸭绿江边打回到三八线,震惊了全世界。彭德怀后来曾说:“这个决心不容易下,这不仅要有非凡的胆略和魄力,最主要的是具有对复杂事物的卓越洞察力和判断力。历史进程证明了毛主席的英明正确。”

  抗美援朝战争胜利是伟大的

  衡量战争胜负的标准,就是看是否实现了预期的战略目标。中共中央为抗美援朝战争确定的基本战略目标是,迫使美国知难而退,打到三八线地区,通过谈判解决问题。战争的结果,完全实现了这个预期的战略目标,取得了这场战争的胜利。

  美国在朝鲜战争中,使用了除原子弹以外的所有当时最现代化的武器,包括细菌武器和化学武器,使用其占优势的空中力量对志愿军和人民军后方进行毁灭性的轰炸,在某些地区的投弹密度达到了世界战争史上空前的水平。而志愿军没有海军参战,战争后期只有少量空军掩护后方运输,没有能力对美军后方进行轰炸打击。美军在战场上是陆海空三军联合的立体的全方位作战,志愿军只是陆军在少量坦克和炮兵支援下的单一地面作战。

  就是这样,武器装备只有“叫花子”水平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打败了武器装备“龙王”水平的美国军队,打败的是世界资本主义头号强国的军队,这不是一般的胜利,而是非常了不起的伟大胜利。

  抗美援朝战争不但完全实现了预期的战略目标,而且战争消耗和人员伤亡,“联合国军”方也远远大于志愿军方面。美国在战争中的战费支出是400亿美元(有的说800多亿美元),消耗作战物资7300余万吨。而中国支出战费62.5亿元人民币(相当于25亿美元),消耗作战物资560余万吨。

  自1950年6月25日至1953年7月27日,在三年零一个月的朝鲜战争中,朝中方面公布的战绩,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共毙伤俘敌军109万余人。美国官方公布美军伤亡失踪和被俘共14.2万余人;韩国国防部公布南朝鲜军伤亡失踪被俘共98.84万余人。美国和韩国官方公布的各自损失数的总和为113万余人,大于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公布的歼敌数,且不包括英、法等其他国家军队的损失。同一时期,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共伤亡、失踪和被俘62.8万余人。志愿军和人民军的人员伤亡与“联合国军”的人员伤亡对比为1比1.7。另美国在华盛顿特区建成的“韩战老兵纪念碑”中,刻在碑上的美国和“联合国军”伤、亡、失踪、被俘总计2429370人。

  美国人在评论这场战争时,只是说成功地阻止了共产主义的进攻,其海空军优势的威力得到了充分发挥,除此美国官方没有一个人认为美国在这场战争中取得了军事胜利。讲到这场战争时,多是用“受挫失利”、“苦涩”、“损失”、“没有获得胜利”等字眼。美国西点军校的一位教官说:对美国军人来说,如果说朝鲜战争打成了平手,那是自欺欺人。中美两军的战斗接触是在中朝边境地区展开的,单从地理上讲,始于鸭绿江而终于三八线,胜负之势是不言自明的,没有必要歪曲和掩盖。对美国军人来说,朝鲜战争是完完全全的军事失败,一个世界公认最强大的国家的陆海空三军联合立体作战,却没能打过一个贫穷国家装备原始的陆军,而且输得很惨。这是美国军队和美国国家永远的耻辱和疮疤。战后相当长一段时间,美国人不愿提起这场战争,称朝鲜战争是“被遗忘的战争”。

  无论从哪个角度说,抗美援朝战争都取得了伟大的胜利。

  抗美援朝战争意义是深远的

  中国人民在这场战争中付出了重大牺牲和代价,但是中国人民取得了这场战争的伟大胜利,达到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目的,支援朝鲜人民保卫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稳定了朝鲜的局势,保卫了中国大陆的安全,维护了亚洲及世界的和平。对中国,对朝鲜,对东方,乃至对于整个世界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深远意义。

  这场战争打出了新中国的国威军威,打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世界上真正的大国地位。1840年以来的近代中国,除抗日战争取得反法西斯侵略的胜利外,只有遭受帝国主义列强侵略和掠夺的挨打受欺史,只有任人宰割、割地赔款的屈辱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但无论当时的资本主义阵营还是社会主义阵营,都没有正视已经站起来的中国人民。是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极大地震动了美国,极大地震动了全世界,整个世界都不得不对中国刮目相看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战场上打出了中国人民军队的国际威望,打出了新中国的国际威望,改变了中国在国际上软弱可欺的形象,一扫中国近代以来历史上的耻辱,中国人民真正扬眉吐气了,中国真正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了。

  这场战争打出了新中国人民民主政权的巩固,稳定了社会秩序。中共中央决策出兵抗美援朝的同时,即以最大的决心,采取断然措施,加速剿匪、土地改革和镇压反革命的步伐,为支援战争,也为恢复国内建设提供稳固的社会基础。至1953年底,已先后基本肃清了反革命,剿灭了匪患,完成了除部分少数民族地区外的新解放区全部土地改革,从而巩固了新生的人民民主政权,安定了社会秩序,并且和平解放西藏,中国大陆第一次真正实现了统一。中国政治秩序、经济秩序、社会生活秩序都走上了正轨。

  这场战争打出了中国人民的自尊和自信,打出了中国人民极大的爱国热情。从晚清到民国,中国政府软弱无能,中国人民一盘散沙,国家没有尊严,人民没有自尊和自信。抗美援朝战争,志愿军在战场上打败美国军队,国内开展抗美援朝运动,振奋、唤醒了中国人民,提高了中国人民的政治觉悟,极大地增强了中国人民的自尊心和自信心,极大地激发了中国人民的爱国热情。中国人民真正凝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由一盘散沙聚拢成了有力的拳头。

  这场战争打出了国家建设发展的长期和平环境。抗美援朝战争虽付出了巨大的物力消耗,但由于极大地激发了中国人民的爱国热情和生产建设积极性,从而按时完成了原定的国民经济恢复计划,取得了新中国经济建设第一个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胜利。更为重要的是,将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从鸭绿江边打回到三八线,使中国取得了进行和平建设的环境,至今中国已赢得了70年和平建设时间。

  这场战争打破了美国不可战胜的神话。打疼了不可一世的美国军队和美国当局,极大地教训了美国霸权主义。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一跃成为资本主义最强国,到处称霸。但在朝鲜战场上却吃了败仗,碰得头破血流。这场战争是美国自独立战争以来历史上第一次没有胜利班师的战争。这对中国具有“恐美病”的人是极大的教育,对亚洲和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民族解放斗争是极大的鼓舞。美国当局从朝鲜战争中深刻认识到,中国人说话是算数的,中国人民是有力量的。

    这场战争打出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这就是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抗美援朝精神是一种非常宝贵的民族精神,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中国后来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直至现在仍被广为传颂。

  抗美援朝战争的实践表明:中国共产党是伟大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是伟大的,中国人民是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是永远值得纪念的一场伟大战争。

  (作者为军事科学院原军事历史研究部副部长)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