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史阵地建设 -> 思想舆论

郭小涛:从党史新中国史中汲取前进力量

来源:宁夏日报 时间:2019-08-27

  核心提示

  党员干部要加强对党史、新中国史的学习,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走向未来,不断交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答卷。

  从党史新中国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必须要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充分了解党史、新中国史中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的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了解中国近代以来170多年的斗争史、我们党98年的奋斗史、新中国70年的发展史,了解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在深入学习和不断领悟中,弄清楚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做到以史为鉴,面向未来。

  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党史、新中国史蕴含着无限的智慧和力量。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有助于我们认清国情、认清现实。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经济转轨的改革深化期、利益调整期、矛盾凸显期,迫切需要我们从党史、新中国史中汲取解决问题、协调发展的智慧和力量。这是每个党员领导干部应尽的责任与义务。

  把学习历史和学习重要讲话结合起来

  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必须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中有关党史、新中国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不断深化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认识和理解。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历史告诉我们,95年来,中国走过的历程,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走过的历程,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鲜血、汗水、泪水写就的,充满着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这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不能忘却、不容否定的壮丽篇章,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继往开来、奋勇前进的现实基础。”我们党的历史,是无数共产党人用热血和生命谱写的,是一部波澜壮阔的革命史、一部开天辟地的发展史、一部与时俱进的理论创新史,更是一部艰苦卓绝的奋斗史、一部可歌可泣的英雄史,值得一代代中国人铭记。

  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就要满怀敬意,以感恩的心去学习和重温,用高度的责任感去爱护和珍惜,要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流和本质,清醒认识和坚决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的侵袭和干扰,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要“述往事,思来者”,清晰认识当今新的历史方位,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接续奋斗,书写新的历史华章。

  要通过学习,进一步深刻认识我们党先进的政治属性、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纯洁的政治品质,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深刻认识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艰辛探索和历史必然,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进一步深刻认识党的执政使命和根本宗旨,从党和人民的鱼水深情中恪守人民情怀;进一步深刻认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的本质内涵,发扬革命精神和斗争精神,勇担历史重任;进一步深刻认识我们党靠忠诚经受考验、靠忠诚战胜困难、靠忠诚发展壮大,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抓好辅助读物的自学

  各级党组织要在主题教育中对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作出具体安排,把《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等党史、新中国史著作作为辅助读物,组织党员、干部认真抓好自学,要求党员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真学深学,学会历史思维,培养历史眼光,增强历史担当。

  一要勤学。既要“求恒”,持之以恒地在学习中不断深化和积累认识;也要“求真”,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准确把握党史、新中国史发展历程,准确把握主题、主线和主流、本质,加深对党的历史经验的理解;还要“求深”,切忌蜻蜓点水、浅尝辄止,满足于一知半解、断章取义;更要“求实”,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加以学习,使党史、新中国史有效发挥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

  二要慎思。围绕丰富知识、汲取经验、加强修养、增益智慧、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六个方面,进行深入学习和思考,正确看待党走过的道路,加深对现实问题的认识,思考历史经验的精深内涵和科学价值,用于指导实践。

  三要明辨。要坚持党性原则,自觉地划清历史唯物主义同历史虚无主义的原则界限,增强辨别真伪、明辨是非的能力;要正确认识党史、新中国史上的失误、挫折、教训,既要看到党自觉纠正错误探寻新路的历史,也看到党在探索中走向成熟、走向辉煌的历史。

  四要笃行。坚持学用结合、学用互促、学以致用,注重汲取治国理政的经验,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增强党性,提高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作者单位: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