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史阵地建设 -> 红色文化

河南安阳林州:做新时代红旗渠精神的传承者

来源:安阳日报 时间:2022-10-31

  黄钟大吕般的褒扬激荡着红旗渠水,激励着洹河上下为中国式现代化而奋斗的人民。2022年10月24日晚和25日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家记忆》栏目播出专题片《根脉》之《红旗渠精神》,在河南省安阳市引起强烈反响。

  “党和国家把红旗渠精神上升到民族精神的高度,让我深感荣幸,也更受鼓舞。‘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是我们的传家宝,我不能满足于过去的荣誉,要在新时代讲好红旗渠故事,不遗余力为建设美好家园作贡献。”红旗渠特等劳模张买江在观看节目后深情地说。

  10月25日下午,红旗渠青年洞前,一群青年员工正在排演舞蹈《红旗渠颂》,游客报以阵阵热烈掌声。这个节目是景区青年员工受到《红旗渠精神》的启发后排演的。

  “红旗渠精神已成为我们整个国家和中华民族的精神财富。我们要做红旗渠精神的传承者、实践者、发展者,永葆红旗渠精神的青春与活力!”红旗渠风景区讲解员郭芳芳热情似火。

  人人坚守红旗渠,人人会讲红旗渠故事,人人感悟红旗渠精神,人人争做红旗渠精神的守护者,在红旗渠风景区已蔚然成风。

  “做新时代红旗渠精神的传承者!”这铿锵的声音响彻安阳大地。

  “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是我们党领导安阳林州人民历时十个春秋书写的一部党同人民群众血脉相连的不朽史诗,是“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生动诠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旗渠精神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历久弥新,永远不会过时。这次在央视《国家记忆》栏目《根脉》系列专题片中播出的《红旗渠精神》,带着大家重温这段历史,深挖精神内涵,让红旗渠精神在新时代放出更加夺目的光彩。”10月26日,安阳市文广体旅局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开展讨论。大家纷纷表示,要结合新时代新要求,继承和发扬红旗渠精神,争做新时代标兵。

  红旗渠精神永不过时,历久弥新。它以蓬勃的生命力和向心力感召着无数莘莘学子。

  安阳工学院文化与传媒学院20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生石海洋来自河南平顶山。在学校组织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团学骨干培训班上,他不止一次听过红旗渠的故事。为了身临其境地感受红旗渠所带来的震撼,他利用课余时间专程到这里参观学习,聆听那段历史故事。

  “当我踏上红旗渠,用镜头记录下那一渠清水,用心感受那一段往事,真切地体会到了当时林县人民修渠之难,理解了共产党人为民造福的初心。这次观看《国家记忆》栏目的专题片,我对红旗渠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红旗渠精神是一种力量,它告诉我们,只要敢于担当、敢于拼搏,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解决不了的问题、干不成的事业。今年5月,我光荣地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我会传承共产党人这份责任和担当,做红旗渠精神的传承者、实践者。”石海洋说。

  洹河奔流,记录着洹河儿女的奋斗历程。《根脉》高歌红旗渠精神,激励着洹河儿女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27岁的张陈豪在安阳市一家新型汽车制造厂工作。看完节目后,他感慨地说:“身为安阳人,从小听红旗渠的故事。老一辈劳动者用身上的印记告诉我们什么是奋斗精神,我觉得这种时代印记同样适用于年轻人,用科技创造未来,用拼搏创新的钻研精神讲述属于我们这一代的劳动故事。”

  “文艺工作者要创作文艺精品,《根脉》中的历史镜头和事件参与者的讲述给我未来创作带来很大启发。”安阳市艺术研究所青年编剧蔺然说。

  蔺然是《国家记忆》的忠实观众。作为一名青年编剧,她参与创作了许多讲述安阳故事的小品、小戏,能创作出优秀的文艺作品,将红旗渠精神搬上舞台一直是她的梦想。这次专题节目对红旗渠精神进行讲述,她不仅观看了直播,还将回放链接发在了工作群。

  红旗渠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始终闪耀着历久弥新的时代光芒。新时代新征程,安阳人民将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继续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用实干诠释初心,以奋斗成就未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上阔步前行、一往无前!(安阳日报记者刘剑昆 李婧瑜)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