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史阵地建设 -> 红色文化

张富清:深藏功名 坚守初心

来源:《党建》杂志 时间:2022-05-31

  作者:闫笑岩   

  2019年9月29日,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会场上,95岁的老英雄张富清被推上主席台,习近平总书记亲手为他挂上“共和国勋章”奖章,受到全国人民的礼赞和敬仰。在此之前,张富清却一直深藏功与名,封存荣与誉,在艰苦地区、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了一辈子。

  张富清,1924年出生于陕西省汉中市洋县,1948年3月入伍,成为原西北野战军359旅718团2营6连的一名战士。在解放大西北的战斗中,张富清冒着枪林弹雨,九死一生,先后荣立一等功三次、二等功一次,被西北野战军记特等功,两次获得“战斗英雄”荣誉称号。

  1955年,张富清退役。他放弃回乡机会,主动选择到湖北省最偏远的来凤县工作,从此挥别了戎马生涯,开启了为贫困山区默默奉献的又一段人生历程。在来凤,张富清的第一份工作是城关粮管所主任。“民以食为天”,在那个物资短缺的年代,他管的可是天大的事。面对重任,张富清把人民军队铁的纪律用在管粮上,谁也不能违反党的政策搞特殊。组织考察评价他:“能够带头干,群众反映极好。”1959年,他被调往来凤县的“穷窝子”——三胡区任副区长。上任后,他又把军民鱼水情的作风带到群众中,上山驻村,亲手抓生产。在最困难的时期,县里为减轻负担,开展精简退职工作,张富清又首先动员妻子孙玉兰辞去了三胡供销社的公职。改革开放后,张富清回到县里,担任初创的来凤县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在那里,他带领5人团队白手起家,一点一点盘活了银行的贷款业务。1985年,张富清光荣退休,结束了自己30余年的公仆生涯。

  多年来,张富清始终过着简朴的生活,身上留下的多处伤疤除了妻子孙玉兰外,没有人知道,更不用说那些立功证书和奖章。

  2018年12月3日,来凤县进行退役军人信息采集,工作人员告诉前来登记的张富清儿子,要详尽登记老兵们的功勋战绩,凡有相关证明,需一齐带来。对党和人民忠诚老实了一辈子的张富清不得已,这才打开了自己的小皮箱。“人民功臣”奖章、特等功报功书、立功登记表……一件件旧物震惊了在场的所有人,一段段英雄往事也逐渐清晰。有人告诉张富清,把自己的事迹讲出来,就是和平年代给党和人民作的新贡献。可当讲到自己的战斗经历和工作经历时,张富清却说,这“只是一个共产党员、一个革命军人该做的事情”。当问及他多年来隐瞒战功的缘由时,老英雄泪流满面:“和我一起并肩作战的战友,有多少都牺牲了。他们的功劳,比我要大得多。比起他们来,我有什么资格‘摆’自己啊!”

  2019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张富清的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在部队,他保家卫国;到地方,他为民造福。他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是广大部队官兵和退役军人学习的榜样。”如今,张富清的事迹已经传遍千家万户,激励着无数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不懈奋斗,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奇迹。

  (作者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来源:《党建》杂志)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