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史阵地建设 -> 红色文化

抗疫斗争升华伟大中国精神

来源: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站 时间:2020-04-09

  2020年新春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华夏大地。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打响了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这个过程中,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军民干群团结一心,在中华大地上谱写了一曲激昂的抗疫战歌,赋予伟大的中国精神以新的时代内涵,成为激励我们取得抗击疫情胜利的强大精神支柱。

  生命至上、人民至上

  疫情等危机能够真实地检验出一个国家的执政党究竟把人民摆在什么位置,是否有坚定的人民立场。新冠肺炎疫情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构成严重威胁,在抗疫斗争中,党和国家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为防控疫情殚精竭虑。各级党委和政府忠诚担当、靠前指挥,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与要求。在疫情防控过程中,采取各项措施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关心关爱广大医务人员,帮助解决医护人员家属生活的困难;切实做好兜底保障工作,尽力满足人民群众基本生活需求,全力解决人民群众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生活困难,等等,体现了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高度重视。

  疫情如大考,考出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有一个初心如磐、把人民福祉时刻装在心里的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途上就没有跨不过去的坎。

  使命在肩、竭忠尽智

  抗疫如战,大战来临,有人选择离开,但有更多人选择向疫区逆行。据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显示,武汉“封城”的第一周内,就有12.38万人次进入武汉。他们中有救死扶伤的医生与防疫专家,有保物流生命线的司机,有除夕夜集结驰援的解放军。这些向疫区方向前行的人们,被称为新时代“最美逆行者”。在党中央作出支援湖北抗击疫情的重大决策后,一份份滚烫的倡议书与请战书被送到了组织面前,一场场庄严简洁的援鄂出征仪式在全国各地举行,一支支援鄂队伍向湖北疾驰。尽管形势严峻,但民心愈加稳定。因为人民群众信赖这些驰援大军,他们担得起党和人民的使命召唤,经得住急难险重任务的考验,当得起党员先锋、白衣天使、人民子弟兵的光荣称号。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疫情如疾风辨出了劲草,似烈火炼出了真金。在抗疫斗争中,我们党再次展示出不惧挑战、迎难而上的担当精神,领导干部勇当先锋,敢打头阵,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社会各行各业人民群众积极配合、万众一心,有了全党全国人民这种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的担当精神与硬核力量,定能山河无恙、华夏兴旺。

  冲锋在前、舍生忘死

  疫情是强敌,狭路相逢勇者胜。和平时期的抗疫斗争,虽然没有战场上的生死搏杀,但同样有生死考验,同样惊心动魄。面对疫情,广大医务人员、党员干部、志愿者和各界群众没有畏惧和退缩,而是义无反顾冲到疫情防控最前线,彰显了舍己为人、舍生忘死的奉献精神。

  面对生死,战斗在最前沿的广大医护人员勇毅笃行,挺立在疫情的风口,为病人撑起了生命的蓝天。每一次向疫区输送物资,每一次走进隔离社区,每一天守在封控岗位,都面临着被感染的风险。每一次走进方舱医院和重症病室,每一次插管和近身抢救,每一次处理医疗废物,一线救治医生们都在同死神打交道。在与病毒的近身缠斗中,有的人不幸倒下,但更多的人勇敢地冲了上去。

  放眼神州大地,面对艰巨繁重的防控任务,从基层民警到下沉干部,从社区干部到服务站医生,从物流司机到快递小哥,从建筑工人到环卫工人,从小区保安到大批志愿者,到处都是站在基层、守在岗位的平凡而又伟大的身影。他们的忠诚坚守,甘于奉献,闪耀着英雄的光芒。正是他们的无私奉献,换来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与安宁。

  同心合力、众志成城

  抗疫是大战,是一场声势浩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各地、各部门、各领域以不同方式投入到这场战斗中贡献自身力量,体现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团结精神。

  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共同努力,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党政军民齐参与,形成了强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各地区前往湖北和武汉支援的广大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日夜奋战,人民解放军指战员以及各方面人员闻令而动,做了大量艰苦工作,付出了巨大努力。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广大公安民警、疾控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等坚守岗位、日夜值守,广大新闻工作者不畏艰险、深入一线,广大志愿者真诚奉献、不辞辛劳,社会各界和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纷纷捐款捐物,形成合力抗疫的磅礴力量,为这场人民战争取得最终胜利奠定了坚强基础。

  尊重科学、精准施策

  疫情发生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科学研判,精准指导,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明确了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目标任务,围绕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这个关键,决策部署与推进全面防控的重大举措,为战胜疫情提供了有力指导。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是我们党坚持科学精神,尊重科学规律,运用科学方法,实施科学防治的思想结晶,生动体现了党中央的科学思维和战略睿智,极大地增强了人民群众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取得抗疫胜利的信心与勇气。

  科技是人类同疾病搏击、打赢大灾大疫的“杀手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最终战胜疫情,关键要靠科技。全国科技战线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迅速确定新冠病毒的全基因组序列,分离得到病毒毒株并向世界发布共享,迅速确定科技抗疫主攻方向,迅速推进科技协同创新攻关布局,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

  大国担当、携手合作

  在当前全球疫情正在快速蔓延的形势下,我们用中国速度为世界防疫争取宝贵时间,用中国力量筑牢控制疫情蔓延的防线,用中国实践为世界防疫树立新标杆,赢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在抗疫斗争中形成的有益做法和经验,正在成为各国抗疫的重要借鉴。

  在我们抗疫斗争最吃劲的时候,世界上不少国家、组织、企业和友好人士都对我们伸出了援助之手。这些善心善举,中国人民永远铭记在心。当前,疫情在全球蔓延,我们及时同有关国家分享防控经验,开展药物和疫苗联合研发,向80多个国家及世卫组织、非盟等国际和地区组织提供紧急援助,向出现疫情扩散的一些国家派出了医疗专家组。3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为打好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提出了中国方案,倡议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国的开放合作、大国担当与积极倡议,为全球抗疫注入强大信心,体现出我们这个民族敦信修睦、协和万邦的精神,生动诠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厚内涵和时代价值,必将凝聚起国际社会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

  (作者:王晓辉,系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