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史研究 -> 资政研究

王建军:党的百年奋斗史是奋进新时代的不竭动力

来源:宁夏日报 时间:2021-11-30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通篇融汇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所进行的奋斗、牺牲和创造,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奋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践行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绘就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壮美画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现在,党团结和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的赶考之路。党的百年奋斗史,为我们奋进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不竭动力。

  为不断进行理论创新提供了不竭动力

  我们党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也是一部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认识和改造中国的历史。一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完成其他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在同各种政治力量和困难挑战的较量中取得一次又一次胜利,根本在于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并善于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从毛泽东思想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指导思想都根植于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革命实践,都孕育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坚持马克思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以科学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理论创新的根本原则。坚持走群众路线、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是我们党理论创新的基本途径。不断根据实践的要求进行创新,以理论创新的成果不断指导实践,是我们党理论创新的根本目的。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马克思主义的与时俱进与守正创新思想就伴随着中国共产党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进程,在广袤的神州大地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焕发出勃勃生机。中国共产党人的理论创新推动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进一步丰富和拓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永葆青春的宝贵财富。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探索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在风云变化的百年岁月中,紧抓发展机遇、抵御严峻挑战,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持续推向前进,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为始终铸牢信仰之基提供了不竭动力

  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同心同德向前进,必须有共同的理想信念作为支撑。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在党的百年征程中,马克思主义信仰如闪耀的灯塔,指引中国共产党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化解各种矛盾风险,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进步。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理想信念奋斗史。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了追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不惜流血牺牲,靠的就是一种信仰,为的就是一个理想。长征就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两弹一星”同样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是中国革命胜利的一种精神力量,同样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强大精神力量。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是有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的党。这个理想信念,就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坚定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来认识问题、推动实践,我们就能坚定理想的主心骨、筑牢信念的压舱石,保持强大的战略定力。坚定信仰信念,最重要的就是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践行理想信念,就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我革命、永远奋斗。

  为开展新的伟大斗争提供了不竭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回顾党的百年征程,从战争年代“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英勇无畏、视死如归,到建设时期“惊涛骇浪从容渡,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百折不挠、砥砺前行,再到当下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敢于涉险滩、敢啃硬骨头、敢接烫山芋的气量胆魄、奋进担当,千千万万的共产党人用实践证明了我们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就是一部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奋斗史。百年风雨、百年征程,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正是经过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百折不挠的斗争,我们党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没有斗争,就没有今日之中国阔步迈向伟大复兴的新征程。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新的征程上不断夺取伟大斗争胜利,就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没有斗争就没有胜利。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斗争具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摆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必须发扬斗争精神,把握斗争规律特点,明确斗争主要任务。必须进行捍卫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斗争,必须进行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斗争,必须进行全面深化改革清除顽瘴痼疾的斗争,必须进行防范化解各种风险挑战的斗争。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在每一次斗争的“战场”上涵养斗争精神、提升斗争本领、永葆斗争本色。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失误过错面前敢于承担责任,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

  (作者系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