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史研究 -> 资政研究

用制度优势的光辉扫除疫情阴霾

来源:学习时报 时间:2020-02-26

  作者:辛鸣    

 

  疫情是魔鬼。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造成了重大伤害,让走向全面小康的美好生活蒙上沉重阴霾。与魔鬼作斗争,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要用好我们的制胜法宝,充分发挥制度优势,让魔鬼无从藏匿,让疫情烟消云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这一段时间来疫情防控的有效实践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鲜明制度绩效

  风险与人类社会的发展如影随形,交往越来越活跃、流动越来越频繁的现代社会不可避免会与各种各样不断翻新的传染性病毒遭遇,这并不可怕;强调忧患意识不等于草木皆兵,一个常态的现代社会也不需要总是储备天量的医用口罩和防护服,这并不必要。关键是出现疫情时要能及时有力有效应对,这考验的是一个社会的制度安排,显示的是一个社会的治理能力。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在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充分体现了出来。

  强大的制度动员能力。疫情暴发阶段正遇上中国传统的春节,这是中国人回家过年的日子,也是工厂停工歇业、社会生产相对收缩的阶段。但是面对防疫的需要,整个社会的生产系统被迅速动员起来。休假工厂迅速开工,潜在产能迅速变现,相关的企业产业迅速转产以新增产能。为了鼓励企业开足马力组织生产,用政策解除企业后顾之忧,明确表示疫情过后富余的产量,政府将进行收储。2月初,中国社会口罩生产就达到最大产能2000万只的60%以上,并且以每天3个多百分点的速度上升,强大的生产能力背后是强大的制度动员能力。

  强大的制度协调能力。突发疫情不可避免会导致医疗防护器材的结构性紧张,不同地区、不同部门、不同社会群体都希望能在有限的物资配给方面多获得一些。通过建设国家重点医疗物资保障调度平台,科学兼顾各方利益需求,既做到抗疫一线的保障无虞,又兼顾各个方面的实际需要。半个月的时间下来,不仅湖北省物资告急问题得到了“大大缓解”,全国范围内的物资供应也逐步从“紧平衡”趋向“稳定平衡”。做到全国一盘棋,好钢用在刀刃上,靠的正是强大的制度协调能力。

  强大的制度组织能力。一方有疫,八方支援,春节刚过,全国全军各个系统6000多名医护人员就火速赶往抗疫前线,现在已经达到1.1万多人,随着16省对口支援,更多的医护人员还在源源不断奔赴湖北。更为靓丽的是火神山、雷神山两座防护医院的建设。按照常规流程,3万多平方米建筑量的项目,至少要两年,更何况是传染病医院,施工周期要更长。但是,两座医院从开始设计到建成完工,都是仅仅历时10天。这就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具体体现,这就是制度优势创造发展治理奇迹的明证,这奇迹的背后是强大的制度组织能力。

  正是惊叹于抗击疫情的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说,“这是中国制度的优势,有关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

  党的坚强领导

  鲜明制度绩效更加凸显出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但是这一优势并不是轻而易举就能做得到。在利益分化、诉求多样的现代社会形成集体行动是又一个国家治理的“哥德巴赫猜想”。所以,集中力量办大事要有核心,这个核心就是中国共产党。我们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讲的就是这个道理。有了中国共产党这个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中国社会集中力量办大事就有了“主心骨”、有了方向感、有了向心力;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有了党中央这个坐镇中军帐的“帅”,就能做到车马炮各展其长,就能做到“军民团结如一人”。

  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指挥、亲自部署。1月25日,在中国农历正月初一新春第一天,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就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党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领导下开展工作,切实加强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正是党中央的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各地区各部门的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更加鲜明,各项工作紧紧围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展开,疫情防控不断取得进展。

  在党的坚强有力的领导下,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与魔鬼作斗争是会有牺牲的。谁来牺牲,谁率先牺牲?中国共产党人!过去看电影里面讲“共产党员跟我上”,有人说这是历史;党章开宗明义要求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有人说这是理论。但是,当在抗疫前线不断听到“我是共产党员,这个时候必须顶上去”,“一线岗位全部换上党员,没有讨价还价!”这样的声音,时时看到许许多多奋不顾身、逆行前进、舍我其谁的身影,还有谁能否认这是活生生的现实,这是真真切切的行动。其实,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际从来都是一以贯之、高度合一的。共产党人当然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也有亲情家庭的牵挂、也会惊心动魄。但面对风险、面对危难,他们必须放下亲情,必须不再害怕,必须奋勇担当,因为共产党人同时又是特殊材料制成的人。既然信仰、觉悟、宣誓成为了共产党人,就必须做普通人可以不去做的事情,必须做普通人做不到的事情。

  中国共产党人用奋斗牺牲托出了一个站起来的中国,用奋斗牺牲托起了一个富起来并正在走向强起来的中国,同样会在病毒肆虐中用奋斗牺牲托起一个平安健康的中国。这就是伟大。我们经常讲中国共产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这“大的样子”固然有很多内涵与属性,“伟大”肯定是其中第一品格,是最硬的硬核。

  人民众志成城

  人民群众是社会变革的决定性力量,这是历史唯物主义最基本的观点,这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基本立场。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的制度和治理体系,在常态化的国家治理过程中有鲜明优势,在应对风险危机突发事件中更会激发出磅礴的力量。近一段时间来的实践表明,抗击疫情为了人民,抗击疫情更要依靠人民。只要全民行动起来,就一定能打赢这一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在这场人民战争中,从城市到乡村,从内陆到边疆,14亿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与病魔展开搏击。广大人民群众响应党中央号召,自觉听从疫情防控安排,行动起来、组织起来、凝聚起来,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共同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

  疫情让中国人民更加深刻认识到命运共同体的深切含义,也更加自觉意识到作为历史主体团结奋进的使命担当。我们在微信上看到一句很好的话:“疫情让人们在空间上保持距离,却让人们在心灵上贴得更近。”不论是武汉人、湖北人还是他乡他地人,都是一家人,家人有难,大家共同搭把手;不论是医护工作者、正在加班加点的工厂工人还是春节在家休息的居民,都是战斗者,捐口罩、送外卖、发信息、鼓士气,用各自的方式与病毒斗争。“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昔日,众志成城的中国人民能战胜外侮书写辉煌历史;今天,众志成城的中国人民也一定能战胜疫情走向美好明天。

  人民群众更是抗疫新风尚的践行者。春节本是中国社会分享一年收获、人们走到一起欢聚一堂的日子,但是为了防控疫情,不再走亲访友、没有庙会不办宴,千百年来的风俗说放手就能放手;走向全面小康的中国人利用春节假期游览大好河山本已经成为一种流行的生活方式,但是为了防控疫情,不再旅游度假、不再驾车兜风,大人孩子一夜之间变成了不出门的“宅男宅女”;人们在调侃中享受着延长的假期,在微信上晒晒美食,发发表情,用微笑告诉自己也告诉世界,恐慌与悲观从来不是中国人民的情绪。有这样坚强、理性、乐观的中国人民,还有什么危难不能跨越。

  坚定依法防控

  法治是实现现代国家治理最基本的方式,也是最可靠的方式,在常态时期是如此,在非常时期更是如此。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2月5日召开了第三次会议,传递出了极为明确的信号,宣示了依法防控的决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在切实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权利方面的显著优势已经和正在充分体现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

  依法防控核心是充分运用法治来保障人民群众的各项权利。抗击疫情既不能为情绪所左右,更不能被恐慌所主导。对疫情状况的知情权是人民群众的基本权利,一定要依法做好疫情报告和发布工作,按照法定内容、程序、方式、时限及时准确报告疫情信息,不晚报、不瞒报;同时也要依法打击各种各样造谣传谣的行为,防止造成社会恐慌。及时恢复生产是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是市场主体的基本权利,也是满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的根本途径,既要依法鼓励各个市场主体积极进行生产,也要依法查处不满足开工条件、没有有效防护隔离保护措施的生产行为,依法严厉打击利用疫情哄抬物价、囤积居奇、趁火打劫等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制售假劣药品、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等违法犯罪行为。

  非常时期客观需要非常手段。非常手段来自“事急从权”,更是来自法律法规的有效授权。不论是对武汉的应急“封城”举措还是对各地流动人口的严格防控措施,背后矗立的都是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法律法规,体现的是法治的基本要求、基本原则、基本精神。既没有因为疫情事发突然、应急刻不容缓而放开了权力的法治笼子,让权力处于法治之上、法治之外,也没有拘泥于常态化背景下法律的繁文缛节而绑住了行政机关必需的自由裁量权,影响遏制疫情的有效作为。司法机关明确提出,对于危害疫情防控、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犯罪行为,依法从严从重把握。这正是在非常时期更好发挥法治力量、充分体现法治精神的法治举措。

  踏破关山千万重,迎来霞光浣征袍。坚定依托制度优势,我们已经做得很好,打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充分发挥制度优势,我们还可以做得更好,真正取得战胜疫情的最后胜利。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