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史研究 -> 资政研究

王建军:筑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来源:宁夏日报 时间:2019-12-30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政治问题,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也是一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障

  制度是定国安邦的根本,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命运,与其社会制度坚密相连。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制度竞争是国家间最根本的竞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显著优势和强大的生命力,为国家的长治久安和繁荣发展提供了坚强支撑和根本保障。《决定》从13个方面系统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并指出,这些显著优势,是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基本依据。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建立、坚持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战胜了各种风险挑战,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创造了世所罕见的两大奇迹,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长期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风景这边独好,与世界许多国家形成了鲜明对比。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能够持续推动拥有近十四亿人口大国进步和发展、确保拥有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我们必须倍加珍惜,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发展。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要在深刻把握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显著优势的基础上,把坚定制度自信和改革创新有机统一起来,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我国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坚持好巩固好、完善好发展好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筑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要坚持从我国基本国情出发。基本国情是构建和完善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出发点和基本依据。我们要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和独立自主原则,坚持从基本国情出发,深刻把握中国的历史文化、制度传承及经济社会基础,深刻把握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既积极借鉴人类制度文明建设的优秀成果又不能盲目照搬他国模式,更不允许他国指手画脚告诉我们怎么办。这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根本原则。

  要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既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之一,也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能够保持强大生命力的重要原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我们说坚定制度自信,不是要固步自封,而是要不断革除体制机制弊端,让我们的制度成熟而持久”,“不仅要保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稳定性和延续性,而且要不断增强其发展性和创新性,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为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盛不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牢靠而持久的制度保证。”制度建设是一个动态过程,既不能一蹴而就,也不能一劳永逸。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我们必须随着实践发展而与时俱进,一方面要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另一方面也要及时总结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并把成熟的经验和做法上升为制度。

  要提高制度设计的科学性和系统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一个有机统一的制度体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这对制度设计的科学性、系统性提出了更高要求。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要着眼于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着眼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着眼于国家的长治久安,着眼于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和幸福安康,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推进,要坚持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科学决策,要注重增强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在实践中,尤其要打好“组合拳”,增强各项制度的关联性和耦合性。

  要强化制度的执行力。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强化制度执行力,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一要增强制度意识。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带动全党全社会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确保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重大工作安排都按制度要求落到实处,充分发挥制度指引方向、规范行为、提高效率、维护稳定、防范化解风险的重要作用。二要加强制度执行的监督。要构建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把制度执行和监督贯穿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的全过程,确保制度时时生威、处处有效。三要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引导广大干部提高运用制度干事创业能力,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

  (作者单位: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