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史研究 -> 历史研究

建团百年来党领导青年工作的光辉历程和基本经验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 时间:2022-05-31

  作者:宁宇 石磊 李朋飞    

  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始终把青年工作作为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百年来,党始终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用极大力量做好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确保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百年之际,回顾党领导青年工作的光辉历程,总结党的青年工作基本经验,对于准确把握新时代青年运动发展大势、全力开创党的青年工作新局面、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凝聚青春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

  牢牢把握青年运动的方向,引领青年“永久奋斗”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历史任务是推翻“三座大山”、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救亡图存成为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党团结带领青年投身革命斗争,谱写了壮丽的青春之歌。

  (一)建党初期和大革命时期,党高度评价青年的历史地位,以马克思主义教育青年,牢牢掌握青年运动的领导权。1920年,筹备建党的过程中,陈独秀“主张组织一个社会主义青年团,为中共的后备军,或可说是共产主义预备学校”,北京、上海等地团的早期组织相继成立。1922年5月,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宣告成立。1923年,党的《青年运动决议案》指出,青年团应以组织和教育青年工人为其重要工作,引导青年学生从一般的学生运动发展成反对军阀、反对帝国主义的国民运动,立即开始从事对农民运动的宣传与调查,党号召青年团遵从国共合作政策参加国民革命。党为教育青年创办《中国青年》等刊物,普及马克思列宁主义。革命统一战线建立后,党指导青年团选派团员和进步青年报考黄埔军校和农民运动讲习所,为开展国民革命、建立工农武装培养了大批骨干。大革命期间,团的组织发展迅猛,1927年5月团四大召开时,全国团员数量已从团三大前的2400名增至近3.8万名,全国各地普遍建立起团的基层组织。

  (二)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党引导青年学生与工农运动相结合,提升农村和军队青年斗争本领,发动青年保卫苏维埃政权。团中央局在白色恐怖下创办《无产青年》《列宁青年》,扩大宣传发动,加紧做国民党及反动军队中的青年工作。各根据地普遍制定土地、劳动、婚姻方面的法律,保障青年日常利益和民主权利;各级党团组织开设列宁学校,鼓励各支部成立夜校、阅览室、青年俱乐部,教授青年农民、青年士兵文化知识,宣传革命理论和斗争策略;团苏区中央局以《青年实话》为阵地,动员苏区青年积极参加赤卫队、少先队,少共国际师成为“苏维埃有力的保卫者”。团中央迁入苏区后,青年组织继续健全壮大,党注重从团系统培养选拔干部,大批青年担任重要领导职务。

  (三)抗日战争时期,党改造共青团为容纳各界爱国青年的救亡团体,支持青年发挥革命先锋作用。九一八事变后,东北青年在满洲省委的领导下率先奋起反抗,全国青年学生举行抗日救亡集会宣传,走在爱国运动前头。党指导学生运动克服“左”和右的干扰,成功发动“一二·九运动”,使其成为“动员全民族的运动”。1936年初,平津学生联合会组织500人左右的南下扩大宣传团,并以此为基础成立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很快发展成为拥有2万余人的全国性组织,成为党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助手和领导抗日救亡运动的纽带。党作出《关于青年工作的决定》,改造国统区共青团为半公开青年组织,广泛吸收团员入党,苏区和红军中的共青团成为青年联合组织,民主地公开地吸引青年走上革命道路。党强调青年工作是全党的责任,县级以上地方党部直至中央成立青年工作委员会,统一领导日益增多的青年组织。党在延安创办近60份报刊,经营十余家书店,传单、标语、街头演讲、戏曲表演成为宣传斗争形势和理论政策的重要形式,许多爱国青年千里迢迢投奔延安。毛泽东在《五四运动》《青年运动的方向》等文章中为青年运动指引方向。党改进青年干部培养,毛泽东、张闻天等领导人亲自授课,安吴青训班、抗日军政大学、陕北公学等在抗日救国教育及军事训练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中国青运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四)解放战争时期,党扩大青年组织的群众性,建立团结各族各界青年的爱国统一战线。随着土地改革的稳步推进,翻身青年积极参军支援革命。1946年,党中央两次召开会议讨论重新建团问题,并在延安开展试点;1947年起,华东、西北、晋绥等解放区陆续试建团组织,党领导成立中央团校、复刊《中国青年》,为青年团的恢复做好思想和组织准备。党领导国统区学生运动,成功开辟第二条战线,陷国民党反动派于完全孤立境地,新解放区青年成立各类服务团,协同解放军执行战争勤务和群众动员,参加城市接管工作,协助废除反动制度、建立新的民主政权。1949年4月,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会议代表340人,代表团员19万人。

  二

  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让青年成为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改进对青年团的领导,照顾青年特点,培养青年才干,选树青年典型,激励青年在社会主义建设各条战线上争当生力军。

  (一)新中国成立后,党支持青年团独立开展工作,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同步推进思想教育与知识培养。青年踊跃参加国民经济恢复工作,将劳动热情与文化学习、技术改造有机结合,在“增加生产、厉行节约”运动中涌现出大批先进模范和国家建设急需人才。青年团深入开展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教育,在抗美援朝、“三反”“五反”等实际斗争中锻炼青年,推动团组织巩固地向前发展,1952年底,团员达到850万人,占青年总数的7%,青年团成为领导全国青年的核心组织。

  (二)社会主义改造期间,党中央要求党团组织“善于围绕党的中心任务,照顾青年特点,组织和教育广大青年”。开启有计划的经济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之际,党多次专题讨论团的工作,毛泽东指示青年,“新的时期,学习是更加特别突出的任务”,祝贺青年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1952年起,扫盲运动扩大规模,各地团组织立足生产实际,创造了大批切实可行的教学形式。党领导青年向科学进军,营造起学科学、用科学、尊重技术、尊重人才的新风尚,大批知识青年成长为经济管理和专业技术干部。青年团组建青年突击队、青年节约队,开展生产节约竞赛,有力配合了“一五”计划的实施。

  (三)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党对青年寄予厚望,青年工作进入激情燃烧的火红年代,青年英雄成为时代的精神象征。1956年,党开始独立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党的八大通过的党章增写“党同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关系”一章,明确新阶段领导青年的职责、方式。1957年5月,青年团正式更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广大青年牢记嘱托,怀着尽快改变国家面貌的强烈愿望,在工业战线上开展学先进、比先进、赶先进生产竞赛和红旗青年突击手竞赛,在农业战线“大办农业,大办粮食”,推广优良品种和先进生产技术。共青团组织毛泽东著作学习活动,掀起理论学习热潮,号召“向雷锋同志学习”,弘扬社会主义风尚,协助开展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支援农村和边疆建设工作。

  三

  重视青年思想教育,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共产主义新人

  改革开放新时期,党强化青年精神文明建设,加快培养使用德才兼备的年轻干部,鼓励青年创新进取,勇攀科技高峰,教导青年继承优良传统,健康成长。

  (一)改革开放初期,党全力推动思想解放,重视青年知识教育,选拔任用具有真才实学的年轻干部。“文化大革命”结束后,青年工作重回正轨,党制定新时期青年工作路线,指导各级党委加强领导,充分发挥团的作用。党强调科学的未来在于青年,恢复高考及各级学校考试制度,召开全国科学大会、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提升青年科学文化素养。共青团开展“争当新长征突击手活动”,指导青年在劳动竞赛与技术学习的结合中提升岗位专业技能。邓小平要求“打破关于台阶的过时观念”,强调“这是国家现代化事业建设客观存在的迫切需要”,善于发现、提拔以至大胆破格提拔中青年优秀干部。他特别指出“一靠理想二靠纪律才能团结起来”,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加强民主法制教育,努力克服青年中的思想混乱;开展“五讲四美三热爱”、青年学习张海迪等活动,继承艰苦奋斗作风,培养“四有”新人。

  (二)世纪之交,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与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党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励青年参与前沿科技竞争。20世纪80年代末,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泛滥,党坚持不懈进行中国近代史、现代史及国情教育,江泽民在纪念建团80周年的讲话中强调,“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中国青年,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同人民紧密结合,为祖国奉献青春,才能大有作为。这是总结中国青年运动得出的必然结论,也是当代中国青年运动必须坚持的正确方向”,要求青年继承五四运动光荣传统,高举爱国主义旗帜,沿着党指引的道路继续奋勇前进。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重视跨世纪青年学术带头人和技术带头人的培养,努力创造青年优秀科技人才特别是拔尖人才脱颖而出的环境。20世纪90年代起,共青团相继推出青年志愿者行动、青年文明号、“手拉手互助活动”、希望工程等跨世纪青年文明工程,发现培养、评选表彰优秀青少年。《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先后颁布,青少年权益保障日益完善。

  (三)进入21世纪,党更加注重培养青年综合素质,鼓励青年参与社会公益服务,关心关爱青年身心健康。党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启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坚持不懈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青年,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扬社会主义荣辱观。胡锦涛要求“全党都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鼓励青年成长,支持青年创业”,团中央持续推动“中国青年创业行动”“青年就业促进计划”“大学生就业见习行动”等系列活动,服务青少年成长发展。党探索建立青少年权益维护制度机制,做好关爱农民工子女和留守儿童工作,社会工作团队和心理学方法介入青少年思想教育,青年工作走上向制度化、专业化道路。

  四

  培养造就大批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提出“培养造就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为新时代青年成长指明方向,党的青年工作站上新的历史起点。

  (一)青年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青年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习近平总书记称赞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实现中国梦“靠我们这一代,更靠下一代”,多次与青少年代表座谈,勉励青年“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代青年面对着深刻变化的社会、丰富多样的生活、形形色色的思潮,更需要在理想信念上进行有力引导”,家庭、学校、少先队都要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青团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等主题教育实践和“青年大学习”活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构筑青年一代的强大精神支柱,不断深化青少年党史和国情政策教育,增强青年坚持党的领导的信念,永远紧跟党高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二)进入新时代,党支持青年追求美好生活,呼吁全党全社会关心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出彩人生搭建舞台。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部署,指导制定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青年发展规划,共青团坚持“青年优先发展”理念,保持组织的群众性,推动建立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落实青年发展重点项目,竭诚为青少年排忧解难,增强青年获得感。党教导青年“事业靠本领成就”,为青年学习新知识、拥抱新技术、开拓新视野创造条件。各级党团组织动员青年创新创业创优、有序政治参与、激发文化创造活力、参与共建共治共享、投身生态文明实践,唱响“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的新时代青春之歌。党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造就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青年人才,在脱贫攻坚、抢险救灾、疫情防控等重大工作中为青年施展才华、建功新时代开辟广阔舞台。

  (三)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重塑青年工作体系,推动共青团改革再出发,全面从严治团,锻造一支本领过硬、作风扎实的青年工作铁军。2015年,党的历史上第一次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召开,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共青团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找准工作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贯彻《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推进领导机关工作运行管理扁平化,创新基层组织形式和活动方式,落实直接联系青年工作机制,深化青联、学联、少先队改革。党中央要求各级党委从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战略高度加强对团的工作的领导,指导共青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培养良好政治文化、健全团内制度,热心帮助团的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擦亮自信自强的青春底色。

  五

  党领导青年工作的基本经验

  一百年来,我们党主动走进青年、倾听青年、帮助青年,领导青年满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积极投身革命、建设、改革伟大事业,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

  (一)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做好青年工作,关键在党,在于增强党的领导。百年来,党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理论优势,不断健全领导体系,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形成推动青年运动蓬勃发展的工作合力,指引青年始终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二)围绕中心工作。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承担着为党输送新鲜血液、为国家培养建设人才的光荣使命,围绕中心才能找准方向,服务大局才能体现价值。百年来,党正确处理党团关系,指导共青团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用科学的理论武装青年,用历史的眼光启示青年,用伟大的目标感召青年,不断巩固扩大党的青年群众基础,形成了“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

  (三)尊重主体地位。党的青年工作旨在帮助和服务青年,尊重青年意愿、满足青年发展需求是党的青年工作的成功诀窍。百年来,党始终坚信中国青年是可爱、可信、可为的,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是未来的领导者和建设者,一如既往地照顾青年特点,维护青年权益,满足日趋多元化、具体化的发展需求,最大程度调动青年投身党和国家事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四)筑牢理想之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一代代人的持续努力,青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但青年有着认识不深和缺乏经验的弱点。百年来,党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理论成果武装青年,引导青年心怀“国之大者”,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艰苦奋斗中升华了理想信念,在创新创造中让青春闪光。

  (五)重视培养使用。我们党领导青年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解决我国的实际问题,提高科学文化素养、增强干事创业本领是青年成长的必然要求。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党有针对性地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引导青年在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赋予青年担当作为的过硬本领。党有着使用年轻干部的智慧和传统,在百年奋斗伟大历程中,大量培养选拔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优秀年轻干部,为其实现出彩人生搭建舞台。

  (六)健全工作格局。关心和支持青年是全党和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增强青年工作的实效性,关键是整合各级各界力量,健全青年工作体系。百年来,党立足事业发展和青年运动实际,不断调整青年工作机构,坚持从严选拔、从严管理,培养心系青年、心向青年的青年工作干部,适时推动共青团的改造,创新优化青年组织体系,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党员干部带头示范、群团组织履职尽责的青年工作格局,不断扩大青年工作的有效覆盖面,把工作延伸到广大青年最需要的地方去,将各阶层青年和各类型青年组织汇聚在党旗之下。

  (作者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22年第5期)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