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史纪念馆 -> 陕甘宁边区革命建设纪念馆

陕西省西安情报处

来源: 时间:2015-12-01

1.jpg

                                                                                                                                         奇园茶社

  隐蔽战线的斗争,是党在国民党统治区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党在西安的几处情报机关,配合党的政治、军事斗争,搜集了国民党的许多重要情报,为中央的决策提供了重要的参考。 

  1939 年秋,中共中央驻陕代表林伯渠指示在中央采购 委员会工作的王超北,在采购抗战物资的同时,要注意搜 集国民党顽固派反对共产党、破坏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情 报,并且随时报告中共中央。同年冬,中共中央驻重庆代 表董必武途经西安,在八路军驻陕办事处代表中央宣布建立西安情报处,作为中共中央社会部下属的情报机构。西 安情报处由八路军驻陕办事处处长伍云甫直接领导。

  遵照林伯渠、董必武的指示,王超北具体负责西安情报处的筹建工作。为了掩护情报工作,保证情报人员的安全,王超北在自己居住的西安市雷神庙街 5 号修建了秘密工作的暗室。周恩来视察了这个工作 暗室。根据周恩来的指示,王超北又用变卖家产的钱购买了大莲花池街 7 号,王家巷 24 号、24 号之甲和 25 号等院落,建成了相互联结的秘密工作室。 关于西安情报处的工作任务,周恩来明确指示:第一,要想尽一切办法搜集 顽固派企图进犯陕甘宁边区的军事、政治、经济情报,及时电告中共中央, 使中央有所准备;第二,要全力支援八路军驻陕办事处的工作,驻陕办事处 是党在西安的公开办事机构,顽固派暗中的破坏活动他们不可能知道,西安 情报处要紧密配合,全力支援;第三,要积极做好统一战线工作,发展进步 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孤立顽固势力;第四,要保持西安情报处工作的极端 秘密性,保护组织的绝对安全,当好党的耳目。

  西安情报处由小到大,最后发展为有100多人的庞大情报组织,下设情报科、交通科、机要科、保卫科 4 个科。各科下设情报员、交通员、机要 员、掩护员。西安情报处还在市内设立了两个传递情报的秘密联络站——春生永车行和奇园茶社。

  抗战胜利后的西安,是蒋介石的亲信胡宗南占据的老巢,也是国民党军进攻陕甘宁边区的大本营。这里不仅驻有胡宗南的十几万军队,而且还有多如牛毛的宪兵、警察和各种各样的特务组织。因此,为了掩护党的秘密活 动,1945 年夏,中共中央社会部西安情报处决定在西安莲湖公园建立秘密联 络站——奇园茶社,既可以作为党的秘密联络站,也可以解决党的一部分活 动经费,还可以通过茶社搜集情报。此后,奇园茶社就成为西情处的一个联 络点,由延安或其他地方来的秘密交通员,都在茶社接关系、交接情报。奇 园茶社在地下党员梅永和的苦心打点下经营了三年。

  西安情报处采取打进去、拉出来的办法,派共产党员和进步人士打入国 民党的党、政、军、特等重要部门搜集情报。1946 年,国民党发动全面内战前后,西安情报处向中央提供了大量关于胡宗南集团在西北战场战略、战役部署方面的重要情报,有力地配合了解放西北的战争。1948 年,西北野战军 先后发动了西府战役、澄(城)合(阳)战役、荔北战役等,西安情报处将 通过各种途径获得的情报,及时地报送中央和西北野战军,为这些战役的胜 利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中共中央和周恩来多次称赞西安情报处:“最近你处所 来军情颇有价值”,“一年来,你处军事情报很好,对西北我军帮助很大,望 继续努力”。

  在中共中央和陕西地方党组织的领导下,一批共产党员机智勇敢地战斗 在隐蔽战线上,在配合党的军事斗争和政治斗争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新中国 的建立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