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史纪念馆 -> 党史综合纪念馆

杨子荣烈士陵园

来源: 时间:2015-09-26

1.jpg

革命烈士杨子荣之墓 

  杨子荣烈士陵园位于牡丹江市海林市东山之巅。

  杨子荣,原名杨宗贵,山东牟平人。1929年,杨子荣一家因生活所迫,迁往安东谋生。九一八事变后,日军侵占安东地区,他被日军抓当劳工,流放深山采矿,过着牛马生活,饱尝了人间的疾苦和亡国奴的滋味,结识了不少患难与共的朋友。1943年,他不甘忍日本侵略者的欺凌,带头打了工头,从东北跑回山东家乡。回家以后,秘密加入民兵组织,积极参加抗日斗争。1945年8月参加八路军解放牟平城的战斗,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2月随部队奔赴东北,转战牡丹江,任牡丹江军区2团3营7连1排1班班长,后来被提升为2团侦察排排长。他参加大小战斗上百次,每次都出色地完成了上级交给的任务,多次立功受奖,并被评为“侦察英雄”、“战斗模范”。1947年2月6日晚,他打入匪穴,里应外合,活捉国民党军东北第2纵队第2支队司令张乐山(座山雕)。东北军区司令部给杨子荣记了三等功,授予他“特级侦察英雄”的光荣称号。同年2月23日,杨子荣在追歼顽匪郑三炮、刘焕章时,不幸中弹牺牲。杨子荣生前所领导的侦查排,被公布为“杨子荣排”。

  1970年7月,为纪念杨子荣烈士,海林市修建了杨子荣烈士陵园纪念馆,1981年4月对外正式开放。烈士陵园占地面积85万平方米,由纪念馆区、纪念碑区、军事展区和植物园区四大部分组成。烈士纪念馆曾先后2次修建。纪念馆建筑面积2760平方米,依山呈半地下建筑,造型独特,馆碑相映,浑然一体。全馆共展出烈士遗物、文献、实物195件及照片240余幅。由纪念馆通往山顶墓区有131级花岗岩甬道台阶和24个大平台,烈士墓区位于陵园山顶上,正中央矗立10米高的石碑,正面刻着“革命烈士纪念碑”,碑后刻着杨子荣、马路天、高波等42位烈士英名。碑后不远处安葬着杨子荣、马路天、高波、孙大德4位烈士。杨子荣烈士墓碑高31米,象征着英雄31岁为国捐躯。

  1994年,杨子荣烈士墓被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公布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1年,杨子荣烈士纪念馆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第四批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2009年,杨子荣烈士陵园被中共中央宣传部公布为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jpg

革命烈士杨子荣纪念馆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